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绘本罐子里“变”出的规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小村子,由于多日炎热无雨,庄稼都枯萎了,村里的村民们都很苦恼。”在上海赫德双语学校,雷皓老师一上课就开始讲起了故事,孩子们齐刷刷注视着雷皓老师手上的绘本。“大家向村里最年长的智者求助,智者说:在我很小的时候,村里也发生过一次这样的事情,当时是住在恶魔洞穴里的老女巫用她的神奇罐子救了大家。那个神奇罐子能够变出许多东西来!”

    “当两个小女巫打开包袱时,大家发现里面原来是两个形状奇怪的罐子。”雷皓老师故作神秘地说。

    “孩子们,你们仔细看一看,这两个罐子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小朋友们马上开始七嘴八舌起来。有的说:颜色的不同。有的说:小人的姿势不同。一个孩子甚至跑上台来,用自己的身体边摆姿势边解释。

    孩子们的注意力还停留在神奇的罐子上,雷皓老师的第二个问题来了:“两个罐子的作用到底一样不一样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小女巫将一个苹果放入绿罐子里,你们猜会出来几个苹果?”

    每个孩子依次表达着自己的想法:1个、2个、100个、1000个……

    雷皓老师说:“这回小女巫将两个苹果放进绿罐子,也将两个苹果放进蓝罐子,你们猜分别会出来几个苹果?”

    这回,孩子们的意见比较统一了,“绿罐子出来三个,蓝罐子可能出来三个或者四个。”

    雷皓老师说:“那我们再来猜一次。但是注意,这回要仔细观察上两次的变化过程,然后再猜”。

    “第一次,我们放进一个苹果,出来了两个,第二次,我们放进了两个苹果,结果出来了三个。那么第三次,小女巫将三个苹果放进绿罐子里,你们猜,会出来几个苹果?”

    “会出来四个!因为有规律!”

    “什么规律呢?”

    “你看,进去一个,出来两个,进去两个出来三个,进去三个肯定出来四个。”

    “你说的很好!谁能把他的发现讲得更简单一点呢?”

    小沫站起来:“这个绿罐子的规律就是进去之后,出来就会多一点。”

    “多一点是多几个呢?”

    小沫说:“一个!”

    雷皓老师:“说得好!所以,你们的意思也就是出来的总比进去的……”

    小朋友异口同声答:“多一个!”

    随着绘本故事的深入,雷皓老师带领孩子们继续发现罐子里的秘密,从而理解了倍数关系等数学概念。

    佚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绘本罐子里“变”出的规律
阅读课上“玩”辩论
谈“了”及教学思考
你说 我听
浅谈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