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课上“玩”辩论

    正方代媛媛:“我认为宋江应该招安。”“宋江想要招安后为梁山众英雄寻找出路,甚至为他们找个官做,然后一起忠于朝廷,报效国家,留名青史。”

    反方刘嘉艺:“我方不同意您的观点。”“落草为寇,在那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无官不贪。招安后,他和兄弟反而受到了贪官的欺压与歧视。还不如自由自在在梁山过日子。”

    正方丁悦:“宋江出生于书香门第,之前在衙门工作,被逼上梁山也是为了更好地报效祖国。其实,宋江的招安之心,在他一进入梁山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执掌梁山大权之后,这种想法就表露无遗了,如他将‘聚义厅’改为‘忠义堂’,就为了号召兄弟为了国家的大义行事。”

    反方贾奎博:“谢谢丁悦给我递话。”“既然出生书香门第,就会受到儒家思想的影响。晁盖中箭时说过,‘谁能为我复仇,谁就能坐上梁山的位置。’宋江坐上了梁山的位置,就应该为晁盖复仇。朝廷对百姓的施压到达了不可挽回的地步,应该带领兄弟们攻下朝廷。招安后,108个兄弟只剩下27个,宋江招安是冲动的,表面大义,实则没有为兄弟们着想。”

    ……

    在北京市史家小学分校“水浒经典阅读”课堂上,“宋江应不应该招安,宋江是不是真英雄?”问题一抛出,六(4)班的课堂顿时“炸开了花”,双方辩手有理有据,自圆其说,自信表达。辩论成为了一种有效的方式,促进学生发展阅读与理解的核心素养。  何文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交流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文苑
绘本罐子里“变”出的规律
阅读课上“玩”辩论
谈“了”及教学思考
你说 我听
浅谈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