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异”字着手看图编故事

    绥宁县武阳中心小学  刘助炎

    看图写话是小学语文低年级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提高儿童认识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良好途径,那么怎样才能引导学生写好“看图说话”呢?笔者觉得有以下四点需要注意:

    多看。看图写话,看是基础,但是低年级学生还缺乏观察能力,特别是刚入学的孩子,观察事物无目的、无顺序,这就要求教师要在指导看图上下功夫。让学生掌握看图的方法,通过仔细看图,判断事物发生的时间、地点,了解画面所反映的主要内容。其次,是观察背景。看清图画上还画了什么,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能带来什么启发。再者,是要看清细节。如画面里的人物的表情、装饰等。

    多思。“想”,一是指老师提出的问题怎样回答;二是指想象。想象是重点,老师提出的问题,给学生提供了思维的支点,学生借助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观察想象,理解图画内容,启迪开拓学生的思维。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笔者主要从两方面进行想象力的培养:看图想象,即用贴近儿童生活的形象直观的图画,启发学生结合实际生活,开展合理的想象;看图编童话故事,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是现代教育的主旋律。看图编故事要从“异”字着手,培养学生求异思维能力和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指导学生说话时,要求力避“鹦鹉学舌”,要鼓励学生与他人想得不同,说得不同。思考是一个完善画面内容,丰富对画面认识的过程。任何图画都有一定的内容,包含了一定的意思,但不管是一幅图,还是几幅图,它总是不能将全部的内容展示出来,它总是留有让人想象的余地。学生就要在看的基础上思考,分析,按一定的顺序(如时间顺序、空间顺序、方位顺序等),把画面的内容串起来,把不完整的东西想完整,从而明确意图,为写清话做好补充。

    多说。说是写的轮廓,通过观察想象后,让孩子说一说图意,在这时,指导学生说要按照完整——具体——生动3个层次进行训练。另外说要有一定的顺序,使学生做到言之有序,如方位或者空间顺序观察,可以由上而下,由近及远,由左到右。讲述一件事情时,就要按照时间顺序讲清楚这件事情。

    多写。写话是看、想、说的最终目的,有了看、想、说的基础和准备,学生就有内容可写,写起来就有条有理,容易了。在写的过程中,要加强书写格式、标点运用方面的指导,还要指导学生把句子写完整,把段落写连贯,摘录好的词或者句子并合理地运用到自己写的话中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家教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论坛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师说
   第B3版:新说
   第B4版:论坛
多边形内角和教法之变迁
能吃能玩能打call的特需课程
用银杏叶拼成“自然画作”
从“异”字着手看图编故事
运用信息技术,提高语文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