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新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语文教学中思维导图的应用研究

    长沙县榔梨街道大元中心小学 朱 强 段林桥

    摘要:思维导图又称心智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的思维工具,能够将学生的思维过程更加清晰和直观地呈现。本文从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等方面探讨思维导图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希望帮助到对思维导图感兴趣的研究者以及小学语文教师充分利用思维导图,提升教学水平。

    关键词:思维导图;小学语文;教学

    小学阶段是学生思维发展的重要转折时期。教师需要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恰当安排教学,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思维导图是指学习者对特定主题建构知识结构的一种视觉化表征,是语义网络化的表示方法,是人们将某一领域内的知识元素按其内在关联建立起来的一种可视化语义网络。将思维导图运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中,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清晰的知识化网络,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有利于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有利于凝聚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

    一、思维导图在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通常会让学生了解文章大意,理清文章思路,归纳文章主要内容并总结文章主旨。这种教学模式有其自身的优势,但它的思维过程是一种线状的,学生常常会陷入学了后面的知识而忘记或混淆前面知识的困境。思维导图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不但可以加强学生的记忆力以及全面理解课文,而且还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思考和阅读与教学有关的知识。

    首先,思维导图应用于教师的教学当中,具体为课文的讲授,教师通过思维导图来呈现教学内容,让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接受和学会使用。其次,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学习策略或工具应用于学生的学习中,教师可让学生尝试利用思维导图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教师在课堂上不但要利用思维导图教,还要指导学生自己练习。最后,思维导图可作为学生总结归纳和做笔记的工具,首先要求学生自己绘制课文的思维导图,然后在教师指导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思维导图。

    二、思维导图在写作教学中的运用

    思维导图侧重于写作的审题立意和材料的搜集,将思维导图应用于小学语文写作教学中可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写作的兴趣,从而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一方面,利用思维导图确定作文题目和搜集素材。我们常发现学生在看到作文题目后不知道要写些什么内容,思维总是局限在某一个范围。同时,学生在思考时灵感往往一闪而过,很多学生在顺着自己的思路往下想的时候又会忘记之前的想法。此时,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思维导图的优势来克服这一困难。并且,在确定好题目后,利用思维导图发散梳理学生的思维,在梳理的过程中找到新颖的观点,这样就不会出现无话可写或千篇一律的现象。

    另一方面,利用思维导图谋篇布局。有了素材,就需要解决如何写的问题了。思维导图在这一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它能让学生对要写的文章有一个整体的认识,知道文章内容中整体与部分,部分与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从而安排好文章结构,知道应该先写哪部分,然后接着应该写哪部分,并且做到详略得当。

    三、思维导图在口语交际教学中的运用

    口语交际在我们的生活交流中占有重要的分量,但是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普遍较弱,语文整体能力和素养不能得到全面发展。在口语交际中,教师常常被这样的问题所困扰:学生不会说完整的话,说话内容很简单,说不了几句就卡壳了,或者是前言不搭后语、结结巴巴、总是停顿等。思维导图以其直观性、形象性、结构性和扩展性等优势,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学生通过思维导图来进行口语交际,头脑中会形成清晰的思路,且富有条理性,说话内容可以体现一定的逻辑性,克服无话可说的缺点,同时表达也会更流畅。因此,教师要用生动、形象的图形来进行口语交际教学。

    总之,思维导图运用于小学语文教学中具有重大意义,它拓展了学生的学习思维,给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发展的机会,学生在学习知识时可以做到有条不紊、目标明确。同时,教师也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对教学内容进行更加深入地思考和构思,提升教学水平。只有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相互配合,思维导图在教学中才能更好地运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小学语文教学中思维导图的应用研究
跳出三个误区 树立三种意识
浅谈作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