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数学与翻转课堂
的融合运用

    常德市武陵区北正街小学  谢英稳

    当前,翻转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范围越来越广,这种教学模式下即便学生足不出户也能够学习到新知识,而课堂则成了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讨论和探讨的场所,倘若运用得当,能够显著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一、确立教学目标备好材料

    确定清晰的教学目标是组织课堂教学的第一要务。在课堂教学开始之前,我们必须要对学生的知识结构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对班级内学生的情况有全面掌握,同时结合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特征开展教学活动。在正式教学之前有计划、有目的的设计好视频材料,在教学视频中注重关键概念与规律,从而有效缩短学生课外预习时间,让学生可以在课前对重要概念有一定的理解。教学视频可以从互联网中下载截取,或者是结合教师自身教学经验来自主设计。教学视频的实际效果应当能够有效地吸引学生,让学生在更加愉悦的环境中快乐学习。

    比如说,在教学圆柱与圆锥这部分知识内容的过程中,让学生计算圆柱和圆锥的体积。教师可结合学生对知识的实际掌握状况,把教学目标设计为借助于实践课程的模型试验,要求学生理解圆柱和圆锥之间的关系,同时结合之前已经掌握的圆柱体积计算公式,自主推导得出圆锥体积计算公式。在翻转课堂开始之前,要学生借助多媒体技术的空间模拟功能对圆柱与圆锥的体积关系进行猜想,让他们带着问题开始学习,并通过之后的亲身验证来巩固知识。

    二、根据学生差异开展教学

    现阶段的课堂中,教学模式还相对固定,同时因为班级内的学生人数相对较多,很多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无法充分地照顾到每一名学生,也很容易忽略他们的特长和优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小学数学中的应用,能够让学生按照自身具体情况来进行学习活动,让学生自由选择喜欢的方式学习,不会因为其他同学的学习节奏过快或过慢而对自己的学习带来影响。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更加充分地照顾学生的个体差异,可以说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缺陷的合理补充。比如说在教学长方体体积的过程中,课堂教学完成后我们可以为学生播放一些微课视频,要求学生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观看,让他们对课堂中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对存在理解困难的问题必须要反复观看。因此教师在设计微课教学视频的过程中必须要联系学生的个性特征以及学习情况,设计出具有针对性的视频,进而更好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三、课堂注意补充适时点拨

    大部分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都不强,面对新的数学知识点,学生很难及时理解其重点,尤其是面对一些逻辑性很强的数学知识更是无从下手。此时,小学数学教师应该采取一些恰当的教学手段帮助学生解决难题,恰当的化解、适时点拨,然后引导学生采取合作的方式共同解决难题,这样,效果会更好。例如,在学习“梯形的面积”这个知识时,教学生如何推导梯形的面积公式是本课的重点。基于小学生的思维能力,若由学生自己独立去推导,难以完成本次教学任务。此时,教师可以点拨学生组成小组,共同探讨问题。在小组合作下,不仅解决了问题,而且还能加深对知识的印象。另外,还需要教师在恰当的时间做好合理的补充。小学生的思维方式一般是直观思维,面对抽象的数学知识,便无法在头脑中形成直观的形象。此外,教师在讲“梯形的面积”这个知识点时,教师也可以引导学生转换思想,让学生将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拼成一个梯形。以这样的补充与点拨,让学生明确三角形与梯形之间的关系,然后从三角形的面积公式来对梯形的面积公式进行推导。面对这部分教学,如果教师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是很难理解这个知识的内涵。因此,在翻转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意补充与点拨,从而让学生更好的掌握与运用知识。

    四、家校合作提升运用效果

    翻转课堂教学的应用不应该局限于课堂教学中,笔者认为还应该延伸到课外进行。采取家校合作的方式能够提高翻转课堂的教学有效性。为了保障翻转课堂的教学效率与质量,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一个良好家庭环境,同时还应该积极参与到学生课外学习的过程当中。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能够感受到的父母的关心,在家长的共同配合与支持下,能够更好地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从而提高课前预习与课后知识巩固的质量,为翻转课堂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如何实现有效的课堂提问
数形结合思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小学数学与翻转课堂
的融合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