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人警察局 智慧指挥平台 无人机警察
警界高科技闪耀智慧光芒

    如今,高科技产品渗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无人警察局、智慧指挥平台、无人机警察等与警务相关的高科技也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下面就来盘点一下世界各地的警界高科技是如何协助警务人员进行管理的。

    24小时为民服务的无人警察局

    世界上第一家自动化的无人警察局在阿联酋迪拜投入运营。该无人警察局位于迪拜滨海居民区,占地约120平方米,将实现全年无休且24小时开放。用户在无人警察局内可以点击触摸一体机,与警务人员全天候在线沟通,通过视频与警员自由交谈。触摸一体机可使用包括中文在内的6种语言,提供多达60种服务,例如现金或刷卡支付交通罚款、获取相关警局证明、报案和上报交通事故等。此外,无人警察局还是一个失物招领平台,市民可以通过自助的方式完成物品提交和检索。

    可协同作战的智慧指挥平台

    除了无人警察局之外,还有不少关于警务的智能系统,比如智慧指挥平台。位于合肥市公安局的情报指挥大厅的智慧指挥平台分为接警区、指挥调度区、警情监测区、视频巡查区、信息处理区、情报研判区、核心指挥区和领导决策区等9个板块,实战中各板块独立运行又协同配合。在重大警情处置中,各板块则可以实现整体联动、合成作战。

    情报指挥大厅民警表示,在智慧指挥平台中,人工智能被应用到接警中,同时,系统还能将报警群众与接警员的对话实时转写为文字,快速生成接警单,提升接警效率。在遇到重大警情时,平台还会通过关键词自动识别,将正在记录的警情信息同步推送至属地分局和派出所,迅速向出警单位下达预指令。

    能够协助交警的“无人机警察”

    无人警察局与智能系统在警界大发光彩,无人机作为高科技产品也不甘落后。西班牙交通总局发布消息,称未来或将使用无人机协助交警进行交通管制。无人机侦测正确率高,能够迅速探测出闯红灯、违反行车安全距离等违章行驶的行为,甚至可以定位嫌犯逃逸的路线,方便警车进行追踪抓捕。不过,对于超速、开车打电话等危险驾车行为,“无人机警察”尚不能做出正确判断,技术人员就此仍在进行调整。孙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警界高科技闪耀智慧光芒
蟑螂机器人协助人类救灾
电池质量检测装置
新型AI同时分辨5人声音
火箭为何有这么大“力气”
纳米级黄金可检测
早期癌症
宇宙射线“看穿”
金字塔千年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