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星星的心境

    □ 程应峰

    是人,都经历过童年,都在美好的童年时光里,在美丽清凉的夏夜数过星星。

    数星星,大白天是不可能进行的。只有夏夜,数星星才会成为慰藉人生的一场盛宴,一幅可圈可点的绝妙图景。

    夏闲莫过于夏夜。夜色笼罩后,气温渐次降了下来,置身户外,较之白天的酷热难当,自然有了几分清凉适意的感觉。童年时代,这样的时分,是最有心情仰望星空的。仰望星空,不期然间,就有了数星星的兴致。或是坐在稻草垛上数星星,或是倚在桥梁栏杆上数星星,或是躺在屋顶上数星星……所有这些数星星的方式,都是令人神往并乐在其中的。

    躺在屋顶上数星星,是最为闲适惬意的。白天,屋顶是极好的晒场。到太阳下山后,将平摊的稻谷拢了堆,收拾进了箩筐,便可于晚饭后,在热气散尽的平顶上,摆上或铺上竹凉席,躺下身子,遥看天上闪闪烁烁的星星了。偶或有一两颗流星划过,那亮丽的弧线,在刹那之间,给人一份惊艳和震撼。若是掌握了一些天文知识,便看得清星空中那许许多多的星座了。这样的时候,最容易认出来的,还是北斗七星。正因为如此,它们是很容易在夏夜置于眼帘之中、视线之内的。更多的时候,我们会不厌其烦地去数星星,数着数着,便在夏夜的凉爽里沉入了梦乡。这样的时候,父母为避免我们受寒着凉,总会轻手轻脚地在身上盖上一床薄被单。

    这种美丽的童话般的生活,少年张衡就经历过。张衡自小天资聪颖,特别喜欢思考问题,对自然万物充满了兴趣:早上带着露珠的花朵,中午高悬天空的太阳,晚上天空中皎洁的月亮、一闪一闪的星星,都让他产生了无穷无尽的遐思。他爱在夏日晚上数星星,有一回,他像往常一样坐在院子里出神地望着天空,父亲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夜深了,睡吧,老瞅着星空干什么,又不会掉下金豆子。”张衡回过神来,认真地说:“我没指望天上掉金豆子,我在数星星呢!”“数星星?你数得清吗?”父亲不免有些惊诧。“我只数一片天空的,数得清。我现在己经数到一千多颗了。”张衡肯定地说。父亲听了,没再说什么,任他尽兴地数下去。因为他了解自己的儿子,有一种自内向外散发的执着坚持的劲头。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份数星星的心境,有一颗执着坚持的探究之心,张衡的一生才取得了诸如地动仪之类令人瞩目的成就。应该说,数星星的童年谁都有过,但是长大以后,是否还会以当年数星星的心境,来清点人生过往中的一切,也就只能因人而异了。

    出类拔萃的人,总具有超人的意志,无与伦比的毅力,他们怀着数星星的心境笑对生活,笑对过往,笑对人生。可以说,人生有了数星星的心境,也就保有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锐气。有了这样一份锐气,才可能一次一次走向成功。

    只是,在真实生活的情境里,对大多数人而言,到了一定年纪,就再也难得有数星星的心境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数星星的心境
为生活准备一只漏斗
你好吗?我很好
“风”言“风”语
铜 匠
喜欢听你喊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