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足球,带给孩子快乐时光
——东安县白牙市镇第三小学足球发展侧写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李中满

    “唐丽虹,用头接球不要闭上眼睛。”“罗天荣,你眼睛盯着球,注意力要集中。”……11月6日下午4点,东安县白牙市镇第三小学足球场上热闹开来,近20名小学生在足球场上练习,足球教练吴灵芝穿梭其中,对孩子们进行针对性指导。

    “我们每周安排5次艺体大课堂,上课时间40分钟,讲解足球训练相关知识。”白牙市镇第三小学校长文小波介绍,该校目前设有男女两支足球队,日常训练的小队员有近20名,“他们都是四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对足球有着满腔的热情。”

    每次足球训练课就是小队员们的快乐时光。时下,阳光虽不似夏日灼热,但训练不久,小队员们已大汗淋漓。“他们都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能吃苦,耐力也比较好。”文小波说。

    五(二)班学生蒋雅馨是女子足球队队长。放眼望去,她个子瘦高,脸晒得黑红,正在球场一隅与男生练习传接球。吴灵芝说,蒋雅馨有着男孩的坚韧和冲劲。

    看到记者与蒋雅馨在聊天,小队员们都很感兴趣地凑了过来,与记者分享起他们与足球之间的故事。在刚接触足球时,罗天荣是个小胖墩,平时小跑都喘气厉害。止步足球兴趣班门外时,他哭得很伤心。“看得出,他是发自内心热爱足球。”吴灵芝鼓励罗天荣不要放弃,先跑步,再练习灵敏度。经过1年多的锻炼,罗天荣的体重下降了10多斤,身体也壮实了。“原来都不知道怎么踢球,教练慢慢教我们传球、停球的基本功。”说起自己的变化,罗天荣满脸骄傲,今年9月,他通过考核正式加入足球兴趣班。

    “别看他们现在合作很顺畅,但整个磨合过程却让人哭笑不得。”吴灵芝说,小孩子玩性大,也不太擅长控制踢球力道,最初,小球员被队员的球砸中、男队员抢女队员的球等情况时常出现。“安慰、调节是必修课,站在球场上,我的眼睛要时刻盯着,尽量防止学生受伤的情况出现。”吴灵芝表示。

    小学生个头不高,接受能力相对较差,在训练上,吴灵芝将专业动作简单化:孩子们射门对不准门框,吴灵芝就在门框前设置标志牌;孩子们传球准度不高,吴灵芝就设置2个近距离标志,让他们先练习短距离传球……

    白牙市镇第三小学校园足球氛围十分浓厚。该校足球文化宣传栏中展示着足球发展史、足球战术、足球名人堂。在校园广播和校园展板里,适时公示校园足球运动开展情况。学生之间交流得最多的是当天的踢球感悟,学生随口都能说出“C罗”、梅西等当红球星的名字。

    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普及足球成为该校的重要特色。该校推出“足球特色大课间”活动,开展“人手一个球,做好足球操”等活动,并根据场地和学生的年龄特点将足球的技术、战术进行简化,学生参与率达到100%。

    蓝天下,绿草地,孩子在快乐地追逐,备战即将开赛的永州市中小学生足球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不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掉队
传承民间艺术
争当“湖湘手艺人”
足球,带给孩子快乐时光
在有爱的学校播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