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有爱的学校播种幸福
——中国女排万华岩希望小学教师高湘南素描

    本报记者 陈洁

    通讯员 廖仁东

    她扎根农村小学28载,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了山里的孩子们,她就是中国女排万华岩希望小学(简称“万华岩小学”)教师高湘南。

    中国女排万华岩希望小学是中国女排2002年在郴州集训时,通过举行友谊赛和爱心拍卖会等方式,筹资12万多元建设的。近日,记者走进郴州万华岩小学,走近高湘南老师,在这所有爱的学校里,感受到了她对学生最深沉的爱。

    情定新田岭村小

    1990年,来自北京的18岁姑娘高湘南从郴州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郴州市安和街道(原万华岩镇)新田岭村级小学教书,这是一所离郴州城区约20公里的乡村学校。学校条件差,再加上家庭贫困,一些家长不愿意送小孩来读书,村里辍学率十分高。“一定要让孩子返回学校,好好读书!”高湘南暗下决心。

    教学设施匮乏,高湘南就带领学生做游戏。为了满足学生对音乐的渴望,她用自己积攒了2年的积蓄购置了一台电子琴,高湘南对记者说:“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但是随着琴声响起,孩子们的歌声响彻校园,我觉得这就是我有价值的投资。”

    为了不让学生辍学,高湘南走遍了新田岭的每一个村落,挨家挨户劝学,一些学生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高湘南就拿出自己的工资垫付。就这样,高湘南用诚心和挚爱,说服了家长,感动了学生,在新田岭村小教书的4年时间里,高湘南的班上没有一个学生辍学。

    深耕万华岩小学

    1994年,因工作需要,高湘南被调到了安和中心完小(2002年更名为“中国女排万华岩希望小学”)。1996年,学校考虑到高湘南家的实际困难,将她调入了离城区较近的增湖小学工作。

    2002年的一天,高湘南因一场车祸住院。住院期间的一天夜里,她在医院大门口发现10余名学生,他们是万华岩小学的,也是高湘南曾经教过的学生。这些学生见到高湘南后抱着她哭了起来:“老师你好些了吗?我们好想你!”原来,这些学生在得知高湘南住院的消息后,趁着周末,冒雨走了近4个小时的路到医院来看望她。

    2002年9月,得知万华岩小学师资力量薄弱,教学上存在困难,高湘南主动请缨回到“娘家”。回来后,高湘南接到了一个重要任务:编写校本教材《女排精神伴我行》。当时互联网还未普及,利用课余时间查阅书籍资料效率不高。为此,高湘南花了大半年工资买了台电脑,平日里一有空就往女排训练基地跑。半个多月时间,她终于完成了《女排精神伴我行》。

    乡村学校条件艰苦,不少同事都回了城里,高湘南也有过走出大山的机会,但她放弃了,她说:“这里就像我的家,我离不开这些孩子们。”

    爱生如子

    在万华岩小学,学生们都称高湘南为“老师妈妈”。因为担心学生会生病,高湘南备了个医药箱,里面放着简单的医疗用具:创口贴、感冒灵等。

    刘慧是班里的“调皮蛋”,一个下午,刘慧过马路时不小心被摩托车撞了,高湘南知情后,立即带她去医院做了检查。虽只是皮外伤,但天气炎热,高湘南担心伤口不及时换药会引发炎症,于是,她将刘慧带回了自己家,每天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刘慧现在上初中了,提起高湘南,依旧满是感激。

    记者来到万华岩小学采访时,高湘南正在讲上午最后一堂课。班里一位女孩趴在桌子上睡着了。高湘南发现后,轻轻地走到女孩身旁,弯下腰,叫醒睡梦中的女孩。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高湘南用自己无私的爱点燃了一个个学生心灵的灯,为孩子们播种了希望,播种了幸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教研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新说
不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掉队
传承民间艺术
争当“湖湘手艺人”
足球,带给孩子快乐时光
在有爱的学校播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