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议小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的策略

    邵阳市隆回县六都寨镇西山学校  罗桂容

    如果我们把英语学习比作万丈高楼,那么,一个个词汇就是构成它的砖头,而要盖成高楼大厦首先要有足够的砖头。从听力来说,如果没有词汇的积累,那么很难完成听力任务;从口语角度来说,没有足够的词汇,就会张口结舌,即使借助肢体语言,还是无法有效沟通;从阅读来说,词汇量的多少直接决定阅读理解能力的高低;从写作来说,没有词汇量的积累,写作时无从下手,达意困难,更别说生动流畅了。经过多年的一线教学实践,我总结了学生积累“砖头”——学习词汇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并提出几条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小学生英语词汇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依赖“现代化武器”和教辅资料。随着科技以及市场经济的发展,语言学习的条件越来越好,在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和广告宣传的影响下,每一位家长在“硬件配备”上都不会让自己的孩子比别人落后。因此,孩子们便有了依赖心理.不再主动记忆词汇和查阅词典,以至于一遇到生词就求助于电子设备,而有些自控能力差的孩子则被其中的游戏所吸引,成绩自然上不去。还有教辅资料工具,有的家长和同学看到资料就买,课堂上听课效率和质量很低,纯粹依赖于教辅。课堂上对知识点理解不透。不主动思考,不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味地急功近利,是语言学习的大忌。

    第二,迷信“成功秘诀”。在市场发展的影响之下,许多商家或者所谓“成功秘诀”的创始人利用年轻人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心理,去迷惑那些不懂科学学习方法的学生和家长。其实,只要稍微静下心来,我们会发现:几百年来,那么多语言学家、优秀教师等专业人员用尽毕生精力从事语言教学和科学研究,都没有发现什么“成功秘诀”。刘润清教授说:你可以“疯”也可以“狂”,但是有一点,你能“疯”出莎士比亚,能“狂”出同声传译,那才是本事。所以,对待学习要有科学、踏实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努力,不能投机取巧,学习没有任何捷径。

    第三,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对于小学生而言,外语的使用环境极少,学习氛围也不浓厚,因此,通常在英语学习习惯上存在以下四种现象:一是哑巴英语。刚接手英语时,发现学生几乎说什么都听不懂,但是写出来却理解很快。追根究底,原来是长期的“哑巴英语”教学所致,即不听、不读、不背诵。长此以往,还有什么学习兴趣?二是临阵磨枪。很多成绩很好的同学说:“词汇一背就忘,还不如多花点时间做数理化,考前突击一下词汇就行。”但是,考试的结果却差强人意。兵法上有个战术叫“各个击破”,几百个词汇加上它们构成的短语及用法,若完全依靠短时间内的强化记忆,势必令人头昏脑胀,这种情况下怎能考出好成绩?三是“割裂整体”。众所周知,英语的听、说、读、写、译五种能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可是,不少同学认为英语学习就是学习词汇,以致当老师在进行综合能力训练时,他们只是记词汇。这样就如同虽找到了“砖头”,但却没有规则、图纸、建筑工人,这种情况下的“砖头”永远不可能变成万丈高楼!四是“消极暗示”。在和同学的交流中,我听到很多这样的声音:“我英语不好。”“我是学不好英语的。”“我记不住词汇,背过就忘了,背也没用”……这一系列自我暗示,给懒惰的学生找到了借口,打击了意志薄弱学生学习词汇的积极性。如果能把消极暗示变成积极暗示,结果一定会截然不同。

    二、英语词汇学习的几个方法

    考试的目的不是把学生考倒,而是看学生有没有把知识夯实。因此,应注重课堂听课效率,理解吃透考点,配合好老师,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学习辅助工具和教辅资料不能替代学习过程,高科技不能替代记忆,要养成科学的词汇学习方法。

    一是借助于音标。很多单词,尤其是比较长的单词,如果能准确地读出来,一般也就能正确地拼写出来。

    二是借助构词法,如词根、词缀、衍生、合成、缩略等。比如讲解activity(活动)这个名词时,就可以把其词根act(动词,行动)及其衍生词action(名词,行为)、active(形容词,活跃的)一并记忆。

    三是借助于顺口溜、故事等。如大家都耳熟能详的“黑人( negro)英雄(hero)喜欢吃土豆(potato)西红柿( tomato)”,是用来记忆以o结尾的可数名词复数时后面加es;“县(限定词)官(感官相关)行(形状)龄(年龄)色(颜色)国(国家)材(材料)”是用来记忆多个形容词的顺序的等等。

    四是借助语境。很多单词有不止一个词性和词义,只有在具体的语言使用环境中才能明确其词性、词义和用法。所以,在语境中记忆词汇是非常好的方法。比如,要求学生在听写词汇的同时把词汇所在的句子写下来,学生看到这个词汇就能说出包涵这个词汇的原句子,这就与记单词与背诵课文结合起来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文苑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 文苑
   第B5版:文苑
   第B6版:纵横
   第B7版:师说
   第B8版:交流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创设问题情境
浅议小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的策略
不要让湘西孩子输在人生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