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创设问题情境

    耒阳市公平中心校横岭小学 曾少华

    德国教育家阿道尔夫·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激励、唤醒、鼓舞学生,使学生乐于学习呢?那就是创设各种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以及学好数学的愿望。

    笔者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得出,小学生大多比较关注“有趣、好玩、动态、新奇”的事物。因此,笔者认为小学数学教学适合创设问题情境,只有把数学的自身特点与学生的心理规律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

    一、借助故事创设问题情境

    爱听故事是儿童的天性,小学生尤其容易进入故事营造的生动情境中。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需要,借助儿童喜爱的故事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提高数学审美能力。比如,在教学“分数的大小比较”时,可设计这样的故事: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过了火焰山后来到一个村庄。村中田里种植了一大片西瓜,好客的农夫给他们送来一个大西瓜,八戒见到西瓜馋得口水直流。悟空要求公平地分给每人1/4。八戒听了不高兴地说:“瓜是俺老猪化来的,俺肚子大,要吃1/6,至少也要1/5。忠厚的沙僧给八戒切了1/6,正当大家开心地吃着西瓜时,贪吃的八戒却在一旁直拍脑袋:怎么自己的这份反而比他们的少呢?带着这个问题,学生学得更加主动、深刻。

    二、借助游戏创设问题情境

    小学生好动,喜欢做游戏。教师可以让学生带着好奇心在玩乐中认识事物,吸取数学知识和经验,并应用于实际生活。比如,在教学“元、角、分的认识”时,教师可拿出标有价格的钢笔、文具盒、玩具飞机、排球等物品,让学生模拟生活情境,扮演营业员、顾客进行买卖,在游戏中加深对人民币的认知,体验成功的快乐。需要注意的是,游戏形式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年龄的不同而有所变化。

    三、借助资源创设问题情境

    农村没有繁华的街市,没有琳琅满目的商品,课堂上没有精美的教具,但有着丰富的教学资源,农村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将这些“乡土”资源开发出来,为学生创设熟悉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在逼真的情境中理解和学习数学知识,同时感受数学知识运用无处不在。例如,在教学“整十数加一位数和相应的减法”时,可以选择一个农村孩子熟悉的替代情境来进行教学。秋天到了,苞米成熟了。昨天老师回到家里,蒸熟了20个苞米(出示早已画好的20个苞米示意图),今天早上又蒸熟了5个苞米(再在黑板上画5个苞米),根据这些条件,你们可以提出哪些数学问题?创设这样一个学生熟悉的问题情境,远比教师将情境图改变成应用题,更能唤起学生思考的欲望。

    四、借助辩论创设问题情境

    小学生容易争强好胜,比赛能制造竞争氛围,使他们处于积极思考的状态。另外,小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往往一节课后部分时间开始出现疲倦心理,教师可以通过比赛的方式激发学生的热情,让学生在竞争中感受参与和成功的快乐。因此,在知识的训练过程中,对某个易混淆的知识点或对比性较强的问题,把它设计为练习题,引导学生通过正反双方辩论,学生对知识探究理解就会很深刻,自觉纠正偏差,通过对知识的思辩,掌握就会更牢固。

    问题情境的创设贯穿于小学数学整个教学过程,其方法与途径也是多样的。良好的问题情境能引发学生产生各种各样的疑问,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感觉到数学就在自己身边,并在丰富的问题情境中高效地学习数学、理解数学、掌握数学。

    总之,在数学教学中创设各种各样的问题情境,可以把理性的传授与声、色、形等融为一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活学生的思维,形成生动、活泼、高效的课堂教学环境,达到对所学知识的及时感知、领悟、内化、升华。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是一个组织者、引导者、鼓励者,教师要根据教学需要,在不同的教学环节创设不同的教学情境,并依托情境,让学生在情境发生、发展过程中学习数学、体验数学的价值、享受成功的快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文苑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新说
   第B4版: 文苑
   第B5版:文苑
   第B6版:纵横
   第B7版:师说
   第B8版:交流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创设问题情境
浅议小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的策略
不要让湘西孩子输在人生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