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交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

    岳阳市岳阳县明德小学 刘金凤

    数学教学要依据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知识经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其自主探索和实践数学知识的技能。小学计算题教学不仅要调动学生对数值的认知能力,同时也要充分把握学生从事数学活动的情感态度因素,针对性地指导。

    学生在做计算题时,普遍有轻视的态度。一些计算题并不是学生知识上的缺失,而是由于注意力不够集中、抄错题、运算粗心、不进行验算造成的。因此在计算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能力和数学思维方法,是数学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也是解决学生计算题出错的基本途径。

    一、培养学生计算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单纯计算的抽象性,决定了其枯燥乏味的特性,学生很容易产生厌倦情绪。所以,在幼小的心灵中对数字失去数感,对数学失去兴趣。因此,根据低年级学生好动、好胜心强的这一心理特点,可以采用多种训练形式代替单一的形式。例如:用游戏、比赛等方式训练;开火车、抢答、闯关卡等,增强学生直观作用,把数和生活运用结伴而行。在每个学生积极参与中,不仅让学生在活动中运用计算,领悟计算常识,而且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才能达到“素质教育”的效果。高年级学生数学运算的方法、技巧的循序渐进,可以多讲解解题的原理,让学生了解解题思路的来龙去脉,知道解题原因,学生从中了解数学基础的学科内涵,在探索数学的奥秘中,产生成就感,必将产生深厚的学习兴趣。 

    教学中,适时地列举中外数学家的典型事例,或者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故事来增添课堂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这样既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爱好和兴趣,又使学生集中精神进行计算,提高课堂上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对数学计算的兴趣,除了学习知识技能外,对数学思考、问题解决、情感态度都会有所兼顾,这正是数学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目标的精髓所在。

    二、培养学生坚持的学习习惯

    坚持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基本品质,坚持学习与学生计算能力的提升不可分割。每天坚持练一练,计算教学中,口算是笔算的基础,可以根据每天的教学内容适时适量地进行一些口算训练,通过长期训练,既培养了学生坚持的意志,又提高了学生的计算能力。

    坚持意志的培养需要“度身而制”,选择适宜的内容载体系统地展开学习。针对小学生只喜欢做简单的计算题,不喜欢做或易做错稍复杂的计算题目的弱点,教学中要善于发现小学生的思维障碍,克服影响学生正确计算的心理因素。通过各种方法进行练习,如:“趣题征解”“巧算比赛”,将坚持学习素养在特定的情境下成功面对困难、挑战中养就,小学生的毅力和意志,不仅要求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成熟自然而然,也必须有教师在教学中干扰、刺激,加速学生坚持品质的培养。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

    数学具有形式化、层次化、符号化的特征,所以小学生在计算时往往在假象下犯错误。学生大多数时候,不是抄错数字了,就是背错乘法口诀了,要么是小数点点错了,这些都是一些很小的错误,但却经常出现。原因不仅有知识储备不足、方法不正确,最重要还是数学态度不端正。由此可见,良好的计算习惯,直接影响学生计算能力的形成和提高。因此,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做到认真听课,独立思索,完成作业,并做到先复习后练习,在复习中熟练规律,在练习中形成刻苦钻研、严谨细心的良好习惯。“上帝创造了整数,所有其它的数都是人造的”。小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极容易在小数点数位不对齐上犯错,人为地造了数。定时的开展改错训练,通过误差分析,也能一定程度上培养戒备意识,警示观念,减少学生粗心的错误。将平时易犯的错误一一陈列,举一反三,杜绝学生出现相同的错误。还要养成自觉检查、验算和有错必改的习惯。学生普遍缺乏验算的意识和习惯,对计算缺乏一种自我负责的态度,这不仅影响了计算质量,还干扰了良好学习品质的养成。首先要教育学生验算过程对计算的重要性。计算结果的唯一性,验算是最可靠的保证。其次,在批改作业时,要给予积极性的评价,如:“你的验算习惯很好,将受益终身”,还有,将验算理念贯穿于教学始终,严格要求,持之以恒。

    教师还要加强书写格式的指导,规范的书写格式可以表达学生的运算思路和计算方法、步骤,防止错写漏写数字和运算符号。教师还要以身作则,作学生的表率。如:解题教学,审题在前,分析在后。思路清晰,层次分明;板书简明,重点突出。这对学生在数学思维、数学运用方面的良好习惯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总之,计算教学是一个长期复杂的教学过程,需要教师内外兼修。学生计算能力的提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学生从思想观念到运用实践全方位用正确的品质去指导,这样,小学生的计算能力定会得到提升,教师的数学教学的终极目标定能实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低年级识字教学之我见
养成健全人格 挖掘心理因素
浅谈小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