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交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成健全人格 挖掘心理因素

    邵阳市大祥区三八亭小学  郭勇华

    随着教育观念的转变及社会的发展,人们深刻地认识到,完善的个性和人格与能力和智慧同等重要,智慧和能力只有与良好的人格结合起来,才能使自己取得更大的成就,从而对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十八大提出教育的终极目标是“立德树人”,2016年推出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因此,促使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养成健全的人格,是现阶段教学的重中之重。

    笔者在道德与法制的教学和语文教学中,根据当前小学生心理特点,充分挖掘教材心理教育因素,努力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以达到帮助他们养成健全人格的目的。

    一、以渴望得到爱的心理提高自信心

    “自信心”,简而言之就是相信自己的能力与肯定自我价值,它是挖掘人潜力的巨大动力,是成功的开始。而潜能生普遍自信心不足,甚至还有自卑的情绪,但他们同样具有进取心,也渴望爱、渴望进步、渴望受到重视,渴望成为一名优秀学生。如果这种渴望得不到满足,甚至遇到挫伤,他们往往就会表现出执拗或故意对抗的行为。反之,如果我们给予他们爱和信任,能使他们自信心的“星星之火”燃起“熊熊烈焰”。如我班李宇(化名)同学因父母过世,缺乏关爱,导致自暴自弃,成绩不理想,穿着也十分不整洁。我为此十分忧心,多次劝说他,但效果不佳。可有一次,他却把同学的坏复读机修好了,我以此为契机,发掘他擅做饭菜,并且孝顺奶奶等优点,不仅让他成为了班上的新闻人物,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夸奖,从而自信心倍增,还使学生懂得了“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或优点,要善于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也要敢于表现自己的长处。另处,我还组织学生开展“露一手”活动,创设一种轻松愉快的活动气氛,让学生肯定自己的价值与能力,获得成功的心理体验,以消除自卑,提高自信。

    二、以崇拜名人的心理培养爱心

    “爱心是指同情,怜悯之心态,它是一种奉献精神,也是关怀,爱护人的思想感情。”爱心是一注强心剂,使人精神振奋;爱心是一种营养,使人拥有新的力量。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心,我紧扣学生崇拜名人的心理,以名人为榜样,指导他们的语言行为,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思想品德意识。如我在教《我爱爸爸妈妈》时,绘声绘色地讲述《陈毅洗尿裤》的故事,同学们听后深受感动:陈毅爷爷这种伟大人物都能为母亲洗尿裤,如此孝顺父母,我们更应该爱自己的爸爸妈妈。我还为学生讲述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少年时期同情、关心、帮助劳苦大众的故事及祖国这个大家庭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事迹,拨响学生心灵深处思想感情的琴弦,让学生感受到爱的美好,培养他们的爱心。

    三、以爱美的心理激发羞耻心

    羞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不良行为感到羞愧的心理状态,它是一种重要的思想道德情感。激发学生的羞耻心,是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基础。由于受到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有些同学沉迷于与人攀比、挑吃穿、不爱劳动、考试舞弊……根本原因就是缺乏羞耻心,不分美丑,这就需要班主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美”的概念。有一天,我一走进教室,发现墙上多了一朵水彩玫瑰花,很漂亮。同学们鸦雀无声地看着我,这时,我没有横加指责,而是轻声说:“这朵玫瑰花很漂亮,若是画到纸上会更漂亮。如果我们把自己喜欢的花和水果都画到教室的墙上会怎么样呢?五颜六色很美,雪白的墙壁也有一种素雅的美,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美。”我刚说完,一个调皮的男孩站了出来,红着脸说:“老师,我错了。我不应该画在墙壁上。”我笑着对全班同学说:“在墙上画花,是想把教室打扮得更漂亮,主观上是好的,但画在墙上就破坏了教室的美。”为了帮助学生分辨美与丑,激发羞耻心,我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寻找生活中的美与丑”,从而增强辨别好善丑恶的能力,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四、以自尊心强的心理加强责任心

    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可我们身边的“小皇帝”“小公主”唯我独尊,很少有责任和义务的概念,习惯于接受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却不明白自己也应该关爱父母,对他人缺乏责任感,很少考虑集体、国家、社会的需要,但他们却自尊心强,喜欢得到表扬。针对他们的这一心理特点,我采取了表扬加教育的方法来鼓励他们。如“小公主”谭婷(化名)在值日时竟然拿起拖把把楼梯间拖得干干净净,我及时表扬了她心中有班级、有学校、有他人的优秀行为,同时也借此机会教育学生“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道理,引导学生在家也要时常为父母着想,要有关心父母的良好品质。

    总之,要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紧扣儿童的心理特点,待之以诚、晓之间理、动之以情,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低年级识字教学之我见
养成健全人格 挖掘心理因素
浅谈小学生计算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