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诉孩子只要努力就好

    □ 李良旭

    儿子的班主任请我到学校,说想和我谈谈孩子的学习情况。班主任告诉我:“您儿子看起来学习很用功,可学习成绩就是上不去,在班上一直是中等偏下的成绩,希望您多抓下儿子的学习。”大概为了避免场面尴尬,班主任话题一转,笑道:“不过您儿子很守纪,每次迟到早退、上课调皮捣蛋的人群中,都没有他。这一点,就是那些成绩非常好的人,也不如您儿子。”

    儿子上四年级了,是一个很安静、守纪的孩子,学习也很认真、自觉,可每次考试成绩也就六七十分,几乎就在这个区域徘徊,很难有所突破。

    回到家,儿子像犯了错误似的,小声说道:“对不起,爸爸,让您难堪了!”

    看着儿子惊慌的样子,我的心一下揪紧了。不应该是这样的呀,如果说仅仅是因为学习成绩中等,孩子就有一种犯罪的心理,这不是教育的初衷。只要努力了,他只是在中等这个区域范围,这也不是孩子的错。

    我笑道:“儿子,爸爸根本没什么难堪的,相反,我得知你一直遵纪守法,这就很让爸爸自豪了。”儿子听了,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

    我轻轻搂住儿子的肩膀,深情地说道:“孩子,爸爸只是想告诉你一个道理,我们的每个人就像绽放的花儿,有姹紫嫣红的玫瑰,也有清素的小雏菊,但它们都是努力地绽放,把美丽的一面展现给人们。”

    我又说道:“孩子,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唯一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就是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放弃努力,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儿子听了,终于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他点点头:“爸爸,我一直在努力,我也许永远只能开出黄豆大小的花,您不会失望的吧。”

    我激动地说道:“爸爸怎么会失望呢?在遵纪守法的道德底线下,这种努力,更显宝贵,也更让爸爸自豪。”

    儿子用力点了点头,眸子里闪烁着坚毅的光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不给孩子当“拐杖”
家庭教育的重心
告诉孩子只要努力就好
家校沟通 有话“好好说”
瑞士人的育儿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