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校沟通 有话“好好说”

    □ 刘妍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和老师的共同教育,良好的家校交流能够及时发现并帮助孩子改正生活学习上的问题。所以,学校和家长保持及时、有效的沟通很重要。

    一天,我刚走进教室,数学课代表就向我汇报:“李某某又没有交作业。”李同学是低保家庭的孩子,父亲身体残疾,全家都靠母亲一人操劳。较差的家庭条件让她很自卑,很少和同学交流,怕同学看不起她。她学习也没有自信,经常不完成作业,考试成绩在及格边缘徘徊。借这个机会,我把李同学的母亲请到了学校。

    面对这个有些惶恐的母亲,我没有直接把李同学的情况告诉她,而是先表扬了李同学的一些进步,再指出她基础不牢固、学习不自信等一些学习上的不足之处,李同学在一旁显得很意外,继而感激地看向我。李同学的母亲对我连连道谢,并说道:“我们家里穷,供孩子上学很不容易,平时也拿不出多少钱……”听到李同学母亲的话,我意识到了孩子的自卑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家长的影响,就说道:“只要好好学习,就能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做家长的也要多鼓励、关心孩子。”我也鼓励李同学多多和同学交朋友。之后,我又跟她的母亲说了些李同学的优点,让她坚信老师没有放弃她。

    谈话过后,我发现李同学有了明显的改变,作业完成得一天比一天好,并且还结交了几个“小闺蜜”,我也毫不吝啬自己的表扬,不时地向她母亲反映她在学校的进步。

    家校沟通交流,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客观地去看待和解决孩子身上的问题,而不要带入个人的主观情绪。在谈论孩子的表现时,尽量先说孩子的优秀方面,孩子的缺点也应说成不足或需要改进的地方。其次,家长和教师都不应只做陈述者,而忽略了倾听,要学着换位思考,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孩子的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不给孩子当“拐杖”
家庭教育的重心
告诉孩子只要努力就好
家校沟通 有话“好好说”
瑞士人的育儿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