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留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音乐教学 各国“异曲”同“教”

    不久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音乐院校交流活动——“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在北京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以推动中国和世界音乐艺术教育为主题,通过论坛、表演等形式,共同创新理念,提升音乐教育水平。那么海外中小学音乐教育都有哪些先进的理念和特色?

    英国:个性发展 作曲体现创新意识

    英国人认为,良好的音乐及文化素养是国民必须具备的素质涵养。因此,政府规定,5—14岁的在校生必须接受音乐教育。英国中小学音乐教育不仅具有英式特色,更是巧妙设计了一整套教学体系和系列课程,其中将表演、作曲、鉴赏作为学校音乐教育的基本内容。

    英国的中小学音乐教育非常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在秉承个性化发展的理念下,英国中小学的音乐教学分为课程教学和个别辅导两种方式。课程教学以教研组为纽带,由任课教师组成,其主要职责是面向全班学生系统授课,个别辅导则突出对有兴趣或天赋的学生开展课后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意识的培养是英国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主要表现为在学生学习了一定音乐基础知识后,教师会在教学当中穿插作曲教学。因此,一些学校会特别开设“音乐创造课”,让学生不仅具备控制声音的能力,更能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活动,增强对音乐的理解力,并用于自己的创作和评判别人作品当中,以此提升学生的创新性思维。

    德国:灵活独特 音乐中渗透文化

    德国中小学音乐教育与德国的社会、历史、生活、宗教文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有着悠久的民族文化传统。因此,德国的中小学音乐课程设置主要秉承“文化中的音乐”这一教育理念。音乐教育强调向学生传授能够参与文化生活和其他各种习俗所必需的能力和技艺,主要承担着传递文化、体验文化价值的教学任务,并侧重培养具有文化人格的学生。例如音乐课上的选定学习歌曲有许多民歌和圣咏,民歌与传统文化相关,圣咏与美育联系在一起。

    同时,德国中小学音乐课没有统一的教科书,各州有很大的自主权,因此具有区别其他国家的教学灵活性和独特性,也使得音乐教育出现了多样化发展的局面。近年来,德国的音乐教育正在探索新的课程结构体系,不仅在教学内容上更加丰富、重视多方面的音乐欣赏及音乐创造能力的培养,还自觉强化了学校音乐教学与主流音乐的联系,摇滚音乐、通俗音乐和爵士音乐、民谣或其他文化背景下的音乐都被不断地引入到中小学音乐教学中来。

    德国人认为,音乐教育的目的就是开发孩子的智力和培养各种能力,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因此,音乐课成为了德国学生13年义务教育的必修课。

    韩国:改革创新 回归传统树立民族自信

    韩国教育部门认为,中小学音乐教育应融合韩国传统音乐与西方音乐文化。因此,韩国的音乐教育无论从教学理论还是实践上,都有自主改革和创新。

    韩国中小学虽然引进西方音乐教学课程,但也一直坚持开设传统音乐课程。在幼儿园时期,孩子们大多会学习长鼓和民间弦乐器,同时也会通过一些游戏和活动培养孩子对音乐的了解和兴趣,如小型音乐会等,以此来锻炼和鼓励孩子学习民间传统音乐。小学阶段,传统音乐课程会占学生音乐课程内容的33%,教学内容主要以民族特有的节奏及旋律为主,让学生从小学唱民歌、民谣,同时配有长鼓舞、扇子舞等舞蹈教学,以此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打造高素质的师资团队是韩国教育部门非常重视的,中小学音乐教师需通过理论及实践考试。同时,学校也会安排部分学生试听,并根据学生评价结果决定是否留用。因此,韩国音乐教师的岗位竞争激烈,一些学校对音乐教师的任职要求甚至达到硕士学历或必须具有海外音乐院校学历,方能入职教学。

    苏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音乐教学 各国“异曲”同“教”
舌尖上的美国农学院
扔学位帽的传统从哪里来
张瑜:在得失之间体味留学
海外生活,有些事儿千万别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