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留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美国农学院

    从小好吃的我,终于在大学毕业之后,如愿以偿地拿到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攻读我最喜爱的食品营养学专业。

    这是一个偏僻的大学城,我的心一下子冷了不少。不过,开学第一天的迎新会,就把我的胃抓住了。进了大礼堂一看,面前摆了一桌子的美食,肉丸子、炸鸡翅、沙拉、面包、玉米片……这么丰富的见面礼就足以让我喜欢上这里了。

    正式上课更让人兴奋。实验室就是个大厨房,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各种调料应有尽有。老师给我的第一个课题竟然就是做豆腐。我从种子店买来黄豆,用水泡起来,用搅拌机捣碎,煮开了之后用纱布过滤,再放一些氯化钙沉淀蛋白质,拿纱布包好沉淀物,用砖头压在上面,过几个小时,美国自制豆腐就做成了。

    演讲那天,我前面摆了一排豆腐美食,老外看得是眼花缭乱,口水直流,我用流利的英文把豆腐的起源和营养好好说道了一番,老外们掌声如雷。演讲一结束,他们就直奔前台品尝豆腐美食。你说,我的课题能不得高分吗?老师说就差没给A+了。

    因为食品系属于农学院,我们上课有时会和农学专业的人碰上,互相帮助也是免不了的。他们精心培育的特甜大西瓜,会让我们去评价。从地里拉回来十几个大西瓜,只抽几个取样测定,其余的自然是抱回家慢慢享用了。他们种的不止西瓜,还有花生、白薯、茄子、番茄等。农学院不仅有大田作物专业,还有畜牧专业和养鱼专业。大家看上农场的羊了,于是合伙买来一只,傍晚,留学生院子里就飘出阵阵烤羊肉的香味。

    虽说是鸡鸭鱼肉、时令果蔬都齐全了,但是这毕竟在美国的国土上。再怎么丰富,也难挡相思的胃。自己种菜吧!美国的土壤肥沃,阳光充足,小白菜都能长到大白菜那么壮。不少人也有样学样地种起了家乡的菜,韭菜、茴香、木耳菜……

    鉴于老外们对菜园子的贡献,收获的季节也要请他们分享我的劳动果实。请他们过来品尝我做的清炒木耳菜、茴香饺子、韭菜炒鸡蛋……打那以后,经常有老外要我做饭吃。

    在食品营养系读书的日子是清闲而舒服的,功课不累,都是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学起来不费劲儿。我学会了灌香肠、熏腊肉、做泡菜、腌咸蛋,厨房里的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体重也节节攀升。毕业时,我从刚到美国时的90磅涨到了120磅。冰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音乐教学 各国“异曲”同“教”
舌尖上的美国农学院
扔学位帽的传统从哪里来
张瑜:在得失之间体味留学
海外生活,有些事儿千万别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