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节我不敢去听的课

    □ 付康松

    昨天跟母亲聊天,母亲无意中提起,当年我中学的黄老师曾奚落过我父亲对我太不关心了,对父亲触动很大。

    黄老师是我中学一年级的生物老师,是个性情清淡的青年老师,有才华又神秘。初中毕业前夕,我托父亲去找黄老师帮我补一次课。

    他的才华,我在听他一年的课里领略过。他的神秘,则来自他淡然的性格,和众人口中流传的关于他的一个传闻。

    那时,黄老师在考研,据说失败好多次了,那年已是他第七次考研。听已经高中毕业的师姐说,老师考研是为了一个女生。是老师大学毕业前在一所中学的高三班实习时认识的,女生后来在高考中考上重点本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省城的一个局里工作。

    老师平素上课,从不带备课本、教材,只拿两支粉笔。在上课预备铃响时,他准时到教室门口,上课铃响第二遍,进来上课。讲到知识要点,就提高声音说:“翻到第×页,数到第×行,从那一句划起,一直划到……将这些都给我背下来!”老师不戴手表,从不看时间,但讲课的节奏把握得很好,总是在下课前5分钟结束讲课。布置完作业后,下课铃一响,他就头也不回地走出教室,一分钟也不停留。老师剪个很短的寸头,喜欢打篮球,身板结实,走路虎虎生风。

    这样的单身青年老师,如同夜空里明亮的星辰,在女生心中笼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学校乒乓球赛,老师当评委,我们班一个打乒乓球很棒的漂亮女生参赛。比赛时,她穿了一条公主款的白色连衣裙,将一头及腰的长发披着,在头顶织了花式发辫,用好看的蝴蝶顶夹束起,很美。她每接一个球,或发一个球,都故意转个圈。这样,她的长发和裙裾就在秋风里飞了起来,像一只白色蝴蝶翩然飞舞。

    我偷偷看老师的表情,穿一身湛青色运动装的老师坐在藤椅里,两只手搭在藤椅的半圆形扶手上,眼睛半眯起,对女生的表演很冷然,照样铁面无私地按比赛规则扣她分,判她输、下场,我暗笑女生白费心思。

    没有想到,老师竟会答应给我补课。父亲告知我:“明天下午全校的人去电影院看电影,黄老师会在他屋里等你,你去找他。”

    第二天,大家都去看电影了,校园里静悄悄的,风从后山的树林里吹下来,带来一片火红的枫叶,在我头顶飞旋了一圈,飘落。我伸手接住它,红色的叶子上叶脉清晰毕现。

    在半山腰的枫树旁有一排黑瓦灰砖平房,其中一间小屋,门开着,像善意地暗示。老师住在那间干净整洁的小屋里,以前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去过。

    可是,今天我敢独自走进去吗?他在我心里,有如神一样地存在。我站在操坪的古樟树下仰望那间小屋,望了很久。

    几个小时过去,电影散场,大家陆续回学校,那间小屋的门慢慢关上了,天空忽然落起雨来。

    “站在雨里,泪水在眼底,不知该往哪里去……”

    不知谁家传出收音机播放的歌声,那歌声陌生得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有一瞬间,除了老师的小屋,其他一切在我眼里消失了,我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落雨了,快走啊!”一个女同学从我身边跑过去,看见我在雨里发懵,她又转身回来,拖起我的手往教室跑。

    几个月后,老师被中科院录取为研究生,全乡震动,老师成了我们中学的神话。

    那是1993年秋天,我们乡里这所普通的县级中学降级为乡级中学前夕。那个传说中的姑娘——老师喜欢的女生,出现了。除了她一米七几的身高有点超乎我的想象之外,她和我想象中的样子几乎一模一样:白净、斯文、清秀,戴一副细黑边眼镜,说话的声音特好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风会告诉你
挖藕人
灯 光
那节我不敢去听的课
白衣送酒
风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