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灯 光

    长沙市岳麓区石佳冲小学  游文秀

    夜静悄悄的,周围一片寂静。小山村显得格外的宁静。偶尔传来几声看门狗的叫声。此时,山脚下,小河边的一栋房子隐约透出点点灯光。近了,更近了,那灯光在漆黑宁静的夜晚显得格外的明亮,特别的温馨。那是我的家,一个可以让自己疲惫的身心放松的天地,一个遮风挡雨的宁静港湾。此时此刻,夜深人静,灯光依旧明亮灿烂。我知道,是她,我可亲可敬的妈妈,还在静静等待女儿的归来。我内心涌过一阵暖意,加快了脚步,只想早一步跨入家门,让妈妈早一点安心。

    我脑海中忽然闪过许多关于灯光的画面,有感动,有温情。记忆中最早的画面是读小学一年级时,稚嫩的小手握住小小的铅笔,在不甚明亮的灯光下,一笔一画地书写着:“a、o、e……”那么认真,那么执着。渐渐长大,我明白了学习的意义。我不想继续父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我要飞出这个偏僻、落后的小村庄。十几岁的我,比同龄孩子懂事得早,我明白,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要努力读书,考上理想的学校。因此,每当夜深人静时,在高高悬挂的白炽灯下,我一头埋进书堆,分门别类地复习功课。我那时特别勤奋好学,每天如饥似渴地学习。偶尔感觉累了,就伏在书桌上,眯一下眼睛。片刻后忽然惊醒,继续看书,算题。现在回想起来,有些许的感动,为自己。模糊的灯光下,留下了我寒窗苦读的身影。

    中学毕业,考虑家里的情况,我放弃了去重点中学读高中的机会,选择师范。师范3年,在教室明亮的日光灯下,我专心致志地学习,看书,写作,画画,日子过得充实而愉快。我不羡慕同学的花前月下,舞池中的翩翩起舞。我发誓,每次都要争取拿一等奖学金,好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我努力学习,苦练基本功,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我的功夫没有白费,毕业时,我是那届毕业生中十多个优秀毕业生之一。我用心准备,在优秀毕业生和特长生招聘大会上脱颖而出,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心愿,由偏远的小山村分配到省城长沙,走上三尺讲台,成了一名小学教师。

    参加工作后,有了自己的小天地。每天晚上,我总会在明亮的台灯下,静静地忙碌着,备课,批改作文,偶尔写一写心情日记。在这片小天地里,一切都那么安详自在,时间慢慢流逝,明亮的灯光在深夜璀璨夺目。

    结婚后,我依然保持夜深人静时在灯下忙碌的习惯。有时,他在外有应酬,回来得晚一些,我总会在书桌前的台灯下等他。他说:“走在回家的路上,远远地看到黑暗中的那盏灯,那么亲切。所以,我总是尽早地赶回来。”

    与灯光相依相伴的故事很多,每天都在演绎,不变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执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风会告诉你
挖藕人
灯 光
那节我不敢去听的课
白衣送酒
风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