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砖上的古镇绝响

    溱潼被称为古镇绝响,因为溱潼的许多街巷都回应着砖石撞击所发出的清脆之声,这些回响了几百年的声音,曾经护佑着溱潼一方的平安。

    溱潼古镇地处江苏中部的姜堰市。要探究溱潼的历史,溱潼青砖可是一块敲门砖。如果有幸发现了这个古砖上刻有刘氏家窑的字样,溱潼的历史就被翻到了两百多年前。

    在清朝时期,溱潼的刘姓人家里出现了两个名震朝野的武状元,这两个武状元建造起了溱潼地区规模最大的宅邸——状元府。

    当时的溱潼是人人挖泥,户户制坯,殷实的人家都在溱潼开窑烧砖。县志记载当地农民烧砖不耕而获利百倍,烧砖最鼎盛的时期,溱潼有砖窑200多座,刘状元也在溱潼先后开了14座砖窑,兄弟俩不仅自建了庞大的状元府,还把砖瓦卖至四邻八乡,他们由此富甲一方。

    在溱潼人的记忆中,刘氏家窑炉火熊熊,旺盛的炉火不仅烧出了溱潼的第一大户刘氏家族,也烧出了一个别具一格的青砖黛瓦的溱潼古镇。从此古镇有了标志色——青砖之色,古镇也有了镇宅之声——金石之声。

    19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贸易发达和文化繁荣的溱潼古镇被称作小上海,许多南方资本家都在溱潼设商号派代表在此做买卖,商贾云集繁荣了溱潼古镇,也使盗贼蠢蠢欲动,来这里做买卖的商人为了安全,一般都居住在溱潼的大户人家里。

    古镇富裕了,防盗防火便成了溱潼人生活中的大事。第一个用溱湖河底的淤泥烧砖开窑的人是谁无法考证,但人们只要烧一次,就知道这种泥是最好的。这种淤泥细腻如面粉,不用淘筛没有杂质,号称溱潼的金砖。这种泥在地表4米以下,叫湖相沉积土,用它烧出来的砖光滑不裂缝、砖质轻且硬。行走在青砖上,清脆的响声令心虚的盗贼闻声而逃。

    现在溱潼人依然享受着古镇的安详,在他们看来,几百年的溱潼并没发生太大的变化,只是历史上窑工和飘动的窑火变成了今天的船娘和摇动的木船。

    孙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秀甲天下峨眉山
日本观鸟记
青砖上的古镇绝响
教学楼顶可种田
东非野生动物的生死大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