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观鸟记

    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C1509  文加质

    今年暑假,我随父母去日本旅游,旅行之余少不了安排观鸟活动,旅途中获得不少乐趣。

    我们的旅行仅限在日本的本州岛活动,主要集中在岐阜县白川乡合掌村、山梨县富士西湖鸟类森林公园、东京都葛西临海公园这几个地方。这里与中国的东部、中部地区纬度相近,鸟类的情况也与中国相关地区大同小异。匆匆12天,我们一共观测到41种鸟,其中渡鸦、黑尾鸥、灰尾(漂)鹬、栗耳短脚鹎、日本鹡鸰、杂色山雀等13种鸟为本次观测到的新鸟记录。我个人的观鸟数已经超过了350种。

    看见新鸟肯定是一件极为开心的事,令我印象最深的要数“杂色山雀”。在岐阜县白川乡合掌村附近的密林里,我们发现一个黑橙相间的“圆球”在高大的枝叶丛中动来动去。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某种松鼠,之后却惊奇地发现,这个小球体发出了轻微的鸟叫。在母亲的惊呼下,我接过望远镜仔细看,发现这是一只奇丑无比的山雀——黑橙相间的大块花斑杂乱地铺在身上,甚至找不着它的眼睛在哪,其中仅有的白色是唯一清新的一笔,“杂色山雀”这个名字还真是贴切。

    要介绍的第二种鸟就是“渡鸦”了。它与大嘴乌鸦类似,粗粗的嘴,全黑的身体,不怕人,是一种与人共居的、城市乡村随处可见的优势鸟种。它嘴极粗,嘴下还有一片粗粗的硬毛,平添粗犷之气;它体型极大——一只成年渡鸦张开翅膀能有我头大!渡鸦分布极广,东京、大阪、富士山、合掌村,无论城乡、树上楼上、电线杆、路上,我们所到之处都可看见它们的身影。

    在日本观鸟拍鸟,我有几点体会。第一,中国是一个拥有约1400种鸟类的大国,日本鸟类只有670多种,而其中约有600种鸟与中国相同。第二,9月份的长沙见得最多的是(树)麻雀、白头鹎、八哥、白鹭、鹊鸲、乌鸫,其他鸟并不多见,观鸟难度增加。我们这次旅游正值秋天,本想观到更多新鸟,没想到日本也“鸟荒”。第三,日本的观鸟教育值得我们学习。在东京都葛西临海公园,靠近大海有一片湿地,日本人在小小的湿地周围砌筑了四五个观鸟的小小庇护所,墙上有各种大小不一、高低错落的小洞,可以让不同身高的人观察湿地里的鸟类。湿地办公区的二楼,有几间展示鸟类图片的房子,特别要点赞的是,桌子上放着一本图文并茂的打印资料册,活页资料册显示自2005年至今,每一个月公园鸟类的观测情况,包括鸟种、只数、变化等都登记在册,便于人们参考。在西湖鸟类森林公园,我遇见一群观鸟的小学生,他们每人手里拿一个木制的小工具,吹一吹,就发出尖锐的小鸟的叫声,这是为了吸引鸟类、亲近自然而做的观鸟工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秀甲天下峨眉山
日本观鸟记
青砖上的古镇绝响
教学楼顶可种田
东非野生动物的生死大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