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6载,深情守望山村娃
——记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中学教师文玉华

    文玉华(右二)与学生合影

    本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 陶真

    “文妈,这个问题我知道答案。”文玉华抛出问题,立马有学生举手回答。10月9日,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中学初一年级语文课堂上,文玉华一边讲解课文,一边和学生互动。与孩子们朝阳般的笑脸相映的,是她脸上亲切和蔼的笑容。

    “文妈”是梳子铺乡中学学生对文玉华的亲切称呼,文玉华觉得这个称呼是学生对她的最高赞美。

    文玉华是一个城里姑娘,大学毕业后,她被安排到一所条件较好的学校任教。就在她欢欢喜喜拿着派遣单从东安县教育局走出来时,碰到了她中学时的语文老师文远尚——时任东安县新圩中学校长。寒暄中,文校长面露难色地和她聊起了新圩中学的情况,由于地处偏僻、经济落后,优秀教师引不进、留不住,新圩中学的孩子没有得到很好的教育。说话间,文校长停顿了一下,用很低的声音问了一句:“你能来我们新圩中学教书吗?”一时,文玉华没有作出回答。

    那一晚,文玉华辗转反侧。“去吧,要远离家里人;不去吧,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我。”第二天,文玉华没有和父母商量,在东安县教育局的派遣单上更改了她的任教学校。就这样,她将自己的第一个13年献给了东安县偏远的新圩中学和中田中学的孩子们。

    文玉华至今还记得她离开新圩中学的场景,即便是暑假,为她送行的家长和学生却有好几百人。已退休的老校长拉着她的手说:“孩子,去吧,有空,常回家看看。”

    第二个13年,文玉华随丈夫来到了梳子铺乡中学,这是一所更加偏僻的乡村学校。在这里,文玉华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了教育教学中,由于表现突出,她被评为了“零陵区首届十佳师德标兵”,是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农村教师。此时,进城工作的大门又一次为她敞开,她拒绝了。文玉华知道,这里的孩子更需要她。

    梳子铺乡中学的大多数学生是留守儿童。平日里,文玉华不仅传道授业解惑,还承担起了家长的工作。一有时间,文玉华就会去集市买一些食材,动手做学生们最爱吃的零食。春天做野菜粑粑,夏天做冰淇淋,冬天做南瓜饼。

    “李超2月14日,黄萌3月5日……”记者翻开文玉华的记事本,按照月份和具体日期的大小顺序,上面清晰地记录着她每一名学生的生日。文玉华说,每逢学生生日,她会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为“小寿星”唱生日歌、送祝福,让学生感受班级的温暖。

    26年间,文玉华资助的贫困学生达13人。新圩中学的学生刘应红学习成绩很好,但是经常请假。文玉华家访后才知道,刘应红的父亲年迈,母亲瘫痪在床多年,他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每逢农忙季节,文玉华便会利用双休日、暑假,到刘应红家帮忙割禾插秧,有时还组织班上一些学生去帮忙。除了生活上给予帮助外,文玉华承担起刘应红初中阶段的学习费用、中餐费和高中阶段部分学费。如今,刘应红已成家立业。

    说起和学生的故事,文玉华开心得像个孩子,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满满的幸福。虽然已毕业多年,像刘应红这样接受过文玉华帮助的学生仍不忘恩师。今年教师节,文玉华接到很多学生的电话,有嘘寒问暖的,有真情祝福的,更有学生和她话起了家常……

    文玉华教学成绩优秀,有人叫她“考试专业户”。可别人不知道的是,在荣誉背后,她付出的努力。双休日,当人们在休闲娱乐的时候,文玉华走在家访的路上;深夜,当人们进入甜美的梦乡时,文玉华写着当天的教学后记;寒暑假,当人们在旅游赏景时,文玉华在查找资料,解答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文玉华扎根山野,3次拒绝城市的“诱惑”,用执着的真爱和款款的温情,坚守了一位师者的初心,守护着山里孩子的希望。付出总有回报,文玉华先后被评为“永州市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26载,深情守望山村娃
春风化雨,默默滋润苗儿长
在粉笔与枪杆间书写34年不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