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化雨,默默滋润苗儿长
——衡阳县西渡镇春晖小学教师徐虹雁素描

    徐虹雁在上数学课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谭青兰

    每年开学季,衡阳县西渡镇春晖小学学生家长都会争相打听徐虹雁任教哪个班级,期盼着孩子能在徐虹雁的班级就读。这个现象令人生疑:徐虹雁何许人也,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

    33年前,花季少女徐虹雁从长沙师范学院毕业,踏上讲台开启教书育人的漫漫人生路。如今年过半百的她依然只是一名普通小学教师,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炫目的头衔,但她勤学敬业、爱生如子,早已成为该校的一张名片,一块招牌。

    学生小林很喜欢徐虹雁的数学课,学习小数计算时,他对课堂上和同学一起探讨“数位对齐”这个知识点的时光记忆犹新。徐虹雁紧跟新课改的要求,把课堂分为课前预习——分组讨论——总结3个阶段,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近几年所带的班级数学学科都是第一、第二名。多年来的教学积累,让她的教学风格自成一家,被同事称为教学工作中的“标杆”。

    “给学生半桶水,自己要是流动的自来水。”徐虹雁告诉记者,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只有“多才多艺”才能更好地启蒙学生。她认真学习新教学大纲,以新思路、新方法来指导工作。徐虹雁学而不厌,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对自己“充电”。工作之余,徐虹雁勇于探究,努力钻研教材,分析每堂课成功在哪里,哪里不足,不断地总结,在反复实践和磨练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

    同时,徐虹雁还先后参加中西部教师国培、小学数学计算机技术提升工程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等多项培训。徐虹雁自费购买《轻松做老师,教出好学生》《赏识教育》《成功教育》《班主任管理》《给老师的建议》等上百余教育书籍,阅读大量关于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理论,写了2万多字的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使自己的教育理论始终与时代接轨。她的多篇教育论文获奖,其中《试论小学数学课堂如何渗透数学模型思想》一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徐虹雁在课堂上是严肃的,而课后,她却时刻保持着“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的姿态。“我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宝贝孩子一般看待。”这是徐虹雁的一句口头禅,也是她对自我的要求。

    小学生活泼、贪玩,在你追我赶中很容易磕着碰着。有一次,学生王惟楚玩游戏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徐虹雁立即跑过去一把拉起王惟楚,见他一个劲地哭,徐虹雁马上感觉到不对,她立即背起王惟楚就往医院跑,医生一检查原来骨折了,幸好送医及时。

    作为班主任,徐虹雁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班级里总有那么几个学生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徐虹雁对症下药,并鼓励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个好学生。

    在徐虹雁的谆谆教诲下,她所担任的教学科目在西渡镇乃至衡阳县的检测中每次都名列前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人物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26载,深情守望山村娃
春风化雨,默默滋润苗儿长
在粉笔与枪杆间书写34年不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