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把握班主任工作的严和爱

    邵阳市邵东县宋家塘办事处湖塘小学    彭益群

    班主任作为班集体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工作的质量,决定着班集体的精神面貌,深刻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同时班主任也是学生最信任、最依赖、最可靠的人。班主任工作如何做到“严格但不苛刻,宽容但不放纵。”怎样把握对学生恰当的“爱”和适当的“严”, 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有爱?

    班主任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复杂而高尚的精神境界,是由班主任老师的理智感和道德感凝聚而成的一种高尚的教育情操。表现在班主任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真心实意地关心学生,充分尊重、信任学生,严格地要求学生等。班主任对学生的爱不同于父母对子女的天然之爱,它舍弃了父母对子女的溺爱,蕴含了更多的社会内容,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是持久的、深远的,甚至有时会影响到学生的一生。那么作为班主任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呢?如何切实为学生服好务呢?笔者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努力:

    一、严而有范。“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班主任管理好班级,遇事能真正说服教育好学生,要靠自己的人格力量,率先垂范,做学生榜样。老师只有按自己的要求去做,学生才会相信我们说的是正确的,学生才会照老师的要求去做。我每天早晨比学生先进教室,晚上等学生都走了之后,我才出教室,接着检查就寝情况后,才回家。总之,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先会做到。

    二、严而有度。“教不严,师之惰”。对学生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不等于严厉。班主任态度强硬、武断、偏执和过分严厉容易导致学生“撕破脸”“对仗干”。由于初中学生正处于叛逆期,人生观不成熟,分辨是非的能力比较不健全,因此,教师对待犯错误的学生要有宽容之心。对于不同的学生和出现的不同问题,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去严格要求,注意分寸,掌握尺度,不能草率批评完事。

    三、严中有爱。 “亲其师,信其言。”作为班主任要关爱学生,学生才会信任你,要善于接近学生,体贴学生,和他们诚信沟通,进行思想上的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教师的关心关怀,要让学生明白,教师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批评是爱护。

    尤其是对后进生,只有爱之深切,才能唤起他们奋发向上的勇气、信心和激情。但如果只爱不严,教师和学生一味打打闹闹,嬉嬉笑笑,就会失去威严,缺乏威信,学生就有可能对班主任的要求不予执行或执行不力,不能形成良好的班风。我班的留守儿童比例达到30%,家长为了弥补对孩子的爱,很大方地给他们零用钱,因此,这些学生常用零食代替三餐,女孩常在网上购买一些与学生身份不符的衣服,我发现之后,跟她们讲生活的道理,从生活上和思想上关心她们。

    四、爱要有法。不同的学生要区别对待,作为教师,不能眼里只有优等生。班主任的目光要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学生就会尊重你,也学着去关心别人,从而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对特殊家庭的学生或心理异常的学生更要给予特别的关爱。我班李帅(化名)同学的母亲因患心脏病而失去了劳动能力,几年前家里的房子又被大水冲走了。由于家里经济困难,父母的关系很僵,造成李帅性格暴躁,经常逃学,甚至连父母也敢反抗。得知他的家庭情况后,我经常和他讲做人的道理外,并从生活方面帮助他。终于,他眼中的仇恨逐渐转变为感激、和善和友好,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和生活的勇气。

    总之,班主任工作要突出一个“爱”,体现一个“勤”,把握一个“严”,讲究一个“度”,归纳一个“心”。 所以班主任对学生不仅要关心、爱护、帮助、鼓励、指引、开导之外,还要严格要求,严加管教。唯有做到宽严适度,严爱统一,方能有效地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

    爱心——不仅要提高学习,同时还提高品德修养,尊敬老师,团结友爱,互助互爱,孝顺父母。  

    用心——只有用心做人、做学问,才能有所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怎样把握班主任工作的严和爱
浅析小学语文学科活动课的教学与实践
三笔显神韵 得来铸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