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小学语文学科活动课的教学与实践

    常德市澧县银谷国际实验学校  王春二虫

    《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语文教学大纲》指出:“小学语文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外活动是语文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由此可见,小语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是课堂,尤其是活动课在提高学生素质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它是语文课堂教学的延续和补充。因此,在当前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过程中,应把小语活动课看作是小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和指导学生把课堂中获得的语文知识能力,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去,巩固和发展课堂学习成果,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

    一、开展兴趣活动,培养个性特长

    兴趣是成才的起点,是最好的老师。少年儿童好奇心非常强,他们对于许多事物都感到新鲜、有趣,从而趋向于接触它们、认识它们和掌握它们。组织兴趣小组,开展各种有意义的相关活动,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方式。学生在自己爱好的活动中能很快进入角色,在心情舒畅、思维活泼、心态良好的条件下学习,可施展才干,获得成功。如读书小组,可采访作家、编辑,组织新书介绍会、书评会、读书心得交流会,举办读书笔记展览。还可举办影评征文活动,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低、中、高年级段学生观看爱国影片。观看前,向学生介绍影片的历史背景、主要人物和内容梗概,提示应当怎样看、看什么、学习谁;观看中,要求学生仔细地看,安静地听,认真地想;观看后,要求不同年级段学生对所看的影片中的一个动人场面、一段感人故事或一个崇拜人物进行评价。如书法小组,可组织书法竞赛、书法展览,举办书法知识讲座,介绍书法基本技巧,还可开展毛笔楷书习作交流、参观书画展、欣赏名家优秀书法作品等活动,培养学生持之以恒、刻苦练习的精神。

    由于兴趣小组活动内容侧重专项,在教师的指导下,从某一方面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和基本技能训练,会更有效地提高语文素质和专项技能技巧,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形成个性特长。

    二、组织话剧表演,加强自我教育

    为了加快培养学生的观察思维能力,强化口头表达能力,教师可选择适合表演的课文,紧扣教材内容,将其改编成课本剧、曲艺作品(如相声、小品)等,让学生进行表演。如教学《东郭先生和狼》一文时,可在学生理解熟悉课文的基础上,挑选几名表达能力较强、学习成绩较好、能流利朗读课文的学生,让其担任各个角色进行表演,从中体会人物的各自特点。还有《张衡》《美丽的公鸡》《小马过河》《小白兔和小灰兔》等课文均可改编成课本剧,可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自导自演。还可进行象声词的表演——“看谁学得像”,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语文表达、形象思维能力,加深其对课文的理解,使学生在表演过程中,达到自我教育之目的。

    三、参加社会实践,锻炼多种能力

    组织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参与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增强感性认识,从中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巩固课本知识,是促使学生形成良好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锻炼多种能力的重要方法。

    1、组织学生进行作简单的社会调查。让学生了解近年来家庭高档商品的购置情况,开展“从家乡巨变看改革”大讨论,从而感受到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气象,以及培养人才的意义,增强为建设家乡、美化家乡而勤奋学习的责任心。调查商店牌匾广告,以及乡镇、村组织标语中的不规范字,从而认识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要性,增强学生祖国文字、弘扬民族文化的紧迫感。

    2、组织学生观察市场,体验生活。学生通过观察市场,写《市场见闻》《买卖新风》等作文,不但锻炼了写作能力,而且初步具有竞争观念、质量观念、效益观念、信息观念、开拓观念等等。

    3、创办班级日报。组织学生利用节假日实地参观、浏览、采访、创作,写新闻故事,办手抄报。条件成熟时办班级日报,让全班同学轮流当责任编辑,深入班级调查,收集有关资料,组稿排版绘画。这样,给学生提供了应用语文知识、获取技能技巧的机会,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文学素养和美学素质。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站在素质教育的高度,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学科活动训练,组织丰富多彩的融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学科活动课,寓教于乐,与课堂教学相得益彰,必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怎样把握班主任工作的严和爱
浅析小学语文学科活动课的教学与实践
三笔显神韵 得来铸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