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
应该怎样吃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到底应该怎样吃?科学膳食是一门极其复杂的学问,虽然都以营养均衡为基础提供生命需求,但每个年龄段对营养的需求不同,还应该稍有所侧重。

    青年人:少吃加工食物 青年人身体机能活跃,代谢速度较快,所以摄入的能量也相应多一些。然而,要确保你的能量是从营养丰富的食物中摄取的,比如全谷物、蔬菜、水果、蛋类和豆类,不要过度依赖加工食物。重要的营养素包括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存在于燕麦、瘦肉、大多数种类的蔬菜、牛奶等食物中。

    中年人:多吃绿蔬 从40岁开始,关节开始疼痛,皱纹开始增多。从五颜六色的蔬菜中摄取大量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症作用的营养素可以帮助延缓上述症状的出现。同时多吃深绿色的蔬菜、洋葱、大蒜和十字花科的蔬菜能够保护你的肝脏。通常,心脏的健康问题在这个年龄段很容易凸显出来。建议多进行有规律的运动,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吃大量的蔬菜、水果以摄取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对保护心脏健康尤为重要。

    在从40岁到50岁的这10年中,可能会出现明显的视力下降。为了减缓这种变化,建议多吃一些富含叶黄素的食物,比如菠菜、甘蓝、花椰菜、黄椒、南瓜、优质蛋类和奶类等。

    到了50岁的年纪,岁月的痕迹开始清晰地体现在皮肤上。建议大量食用橙色、黄色和绿色蔬菜,这些食物提供的大量类胡萝卜素能有效对抗皮肤的损伤。

    老年人:多吃海产品 到了60岁,骨骼强度开始下降。钙和维生素D对于骨骼的强健尤为重要。建议除了在乳制品、绿色蔬菜和坚果中摄取钙外,膳食补充剂也是不错的补充钙和维生素D的选择。同时它们能帮皮肤形成屏障,防止皮肤水分流失,维持年轻态。

    到了70岁,肌肉强度锐减导致行动迟缓,而这可能会带来更多健康问题。建议继续保持吃鱼油和姜黄的习惯,以帮助减缓炎症,增加关节的灵活性。同时好好保护大脑和记忆力,可摄入鱼油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类也是保护大脑的优质食物。

    项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眼镜超期“服役”太伤视力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
应该怎样吃
钱塘江汹涌“鬼王潮”
老报纸的价值你想不到
有些城市夜间电费
为何只收半价
不同蔬菜的保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