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镜超期“服役”太伤视力

    你知道你戴的眼镜也有使用期限吗?儿童青少年最佳换镜周期1年,青年最佳换镜周期1-2年,中老年最佳换镜周期2-3年……专家指出,眼镜超期“服役”将对人视力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镜片超龄会损伤视力

    作为既有商品属性又有视力矫正功能的眼镜而言,其最佳使用周期为1-2年,超过了这个周期,镜片划伤划花后,不仅会给配戴者造成配戴疲惫不舒服的感觉,而且长期配戴,对视力将是一种伤害。

    眼科专家介绍,眼镜产品的商品质量、使用周期主要由镜架品质和镜片质量两大部分构成,一般而言,镜架变形或者镜片划伤划花,都会对消费者的视力健康造成伤害。而且眼镜产品的使用周期,除了与品质和消费者的使用频繁程度以及使用的环境和个人使用习惯等因素有关外,还与消费者的年龄变化有着内在的深层关系。除了儿童、青少年之外,老花眼镜的使用周期也与消费者的年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人一般过了45岁后眼睛开始老花,而随着年纪的不断加大,老花的度数也会不断增加。一般来说,一个人从45岁后到80岁,老花的度数会从0逐渐增长到350-400度。

    同时专家提醒:眼镜也是一剂处方药,不是随便可以佩戴的。

    孩子:戴眼镜前,先查查散瞳

    孩子的眼睛调节能力很强,近距离看书后容易产生视觉紧张,会造成近视的错觉。而散瞳后睫状肌放松,眼睛调节能力下降,恢复后的度数才是最接近真实的数字。很多以为是300度近视的孩子,散瞳完后其实只有200度,但一旦戴上眼镜就很难摘掉了。

    专家建议,15岁以下近视的孩子,排除眼疾后一定要做快速散瞳,之后再配眼镜。而对于10岁以下远视儿童,则可采取慢速散瞳方式。

    成人:买眼镜前,要测好参数

    因为成年人的眼睛调节能力已减弱,散瞳已无必要,但专家提醒,一些年轻人配眼镜图时尚好看,有的甚至连光都不验,不合适的眼镜势必会导致严重的视觉疲劳。其实配眼镜需要很多精确的数据。医院在给患者配眼镜时会给每位患者测出详细的球镜、柱镜、轴向、瞳孔间距等数据,如必要还需进行双眼视觉功能检查,但在一些商业眼镜店,详细的检测过程则基本上被忽略了。

    每隔两三年对眼镜做一次“体检”很有必要。人能看到东西是靠角膜、晶体等几大介质,通过复杂的光线折射原理将成像点精确地投射在视网膜的黄斑中心凹,如有偏差,刚开始可能看东西没问题,但久了容易产生视觉疲劳甚至造成眼疾。  郑帆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眼镜超期“服役”太伤视力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
应该怎样吃
钱塘江汹涌“鬼王潮”
老报纸的价值你想不到
有些城市夜间电费
为何只收半价
不同蔬菜的保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