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月钱塘涛声怒

    八月涛声吼地来,头高数丈触山回。

    须臾却入海门去,卷起沙堆似雪堆。——节自唐·刘禹锡《杂曲歌辞·浪淘沙》

    解读:八月的钱塘江涛声震天,数丈高的潮水前来后涌,上下翻卷,不断击打着岸壁;顷刻间,滚滚江水奔流到海,待潮水退去,卷起的沙堆好似一座座洁白的雪堆。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涌潮地有3处:山东青州涌潮、广陵涛和钱塘潮。而在世界上,钱塘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 这“三潮”分别是印度恒河潮、巴西亚马逊潮与中国钱塘潮。

    钱塘江是中国名川,浙江省最大的河流,由西往东注入杭州湾,流入东海,全长605公里。每年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慕名而来观潮的人不计其数。每年农历八月十五,钱江涌潮最大,潮头高数米。诗云:“钱塘一望浪波连,顷刻狂澜横眼前;看似平常江水里,蕴藏能量可惊天。”潮头初临时,江面闪现出一条白线,伴之以隆隆的声响,潮头由远而近,飞驰而来,潮头推拥,鸣声如雷,顷刻间,潮峰耸起一面三四米高的水墙直立于江面,喷珠溅玉,势如万马奔腾。

    观潮其实由来已久,其始于汉魏,盛于唐宋,历经2000余年,已成为当地的习俗。刘禹锡的这首诗,讲述的就是农历八月钱塘大潮的景象。除农历八月之外,农历每月初与月中皆有大潮可观,并可作一潮三看“追潮游”。

    古时杭州钱塘江观潮,以凤凰山、江干一带为最佳处。因地理位置的变迁,从明代起以海宁盐官为观潮第一胜地,故亦称“海宁观潮”。远眺钱塘江出海的喇叭口,潮汐形成汹涌的浪涛,犹如万马奔腾,遇到澉浦附近河床沙坎受阻,潮浪掀起四五米高,潮差竟有9-10米,确有“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可摧”之势。不同地段可赏到不同的潮景:塔关旁“一线潮”,八堡看“汇合潮”,老盐仓可赏“回头潮”。

    为什么钱塘江会出现这样壮观的潮涌呢?首先与钱塘江入海的杭州湾的形状以及它特殊的地形有关。杭州湾呈喇叭形,口大肚小。钱塘江河道自澉浦以西,急剧变窄抬高,致使河床的容量突然缩小,大量潮水拥挤入狭窄的河道,潮头受到阻碍,后面的潮水又急速推进,迫使潮头陡立,发生破碎,发出轰鸣,出现惊险而壮观的场面。其次,是江口有巨大的拦门沙坎,潮水涌进遇到强大阻力,潮头当然会掀揭上天。前浪遭遏,后浪又上,波推波,浪迭浪,潮水自然奔腾咆哮,排山倒海般汹涌而来。再次,大潮与月亮和太阳引力有关。潮汐是海水在月球和太阳引力作用下发生的周期性涨落现象,钱塘江大潮主要是由海潮倒灌引起的,所以,它也与月亮和太阳引力有关。

    到了钱塘江,怎能不到钱塘江大桥。这座由我国著名桥梁学家茅以升亲自设计的大桥位于六和塔东侧江面,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钢梁双层公路、铁路两用大桥,可作为整个杭州城市观光的南起点。站在并不宽阔的桥面上可以一览六和塔全景,体会杭城依山傍水的味道。

    杨雨晴/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八月钱塘涛声怒
矮寨:神秘湘西的世外桃源
中南大学有个“鸟巢”
寒山寺游记
欧洲秘境斯洛文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