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矮寨:神秘湘西的世外桃源

    在湖南湘西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名为矮寨的苗族小镇。1949年以前,不仅普通的外族人很难进入矮寨,甚至朝廷、官府的军队也很难攻克。传说中,矮寨镇以其境内几个地势险峻的苗寨组成了一道难以突破的防御体系。

    德夯是矮寨镇里的一个苗寨,传说德夯在矮寨镇里以险要和隐蔽著称,德夯在苗语里是“小峡谷”的意思,它的选址处处体现着防范外人进入的原则。有一处壮观的景象可以让人深切体会这一点,落差达216米的流纱瀑布是中国最高的瀑布,夏天的雨季,瀑布自高处落下,宛如一段飘逸的薄纱。从德夯苗寨一路走来,峡谷间的山路在流纱瀑布这里也到了尽头,这条瀑布天险在给下游的德夯苗寨提供水源的同时,也决绝了外人的轻易进入。

    群山环绕的德夯苗寨处在4条峡谷汇集的地方,看似有4条和外界相通的道路,但实际上3条峡谷的尽头都是瀑布形成的绝壁,其中一条正是流纱瀑布。德夯苗寨真正和外界连通的道路只有一条,即使是这条道路,寨子的门口也是由两座大山犬牙交错着,从外面并不能直接看到寨子。

    在离德夯一山之隔的地方,还有一个叫中黄的苗寨,这个世外桃源般的苗寨另有玄机。如果说德夯苗寨是通过选址和利用自然环境的庇护来保护自身的安全,那么中黄苗寨有着更为主动的安全措施。矮寨镇的这两个苗寨用不同的方法共同构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防御体系。

    从远看去,中黄苗寨的布局依山而建,逐次上升,这样在寨子的制高点就能对进寨道路上的情况一览无余。1949年以前中黄苗寨遭受匪患严重,为了防匪,寨子里修建了厚实的外墙和大门,连道路都是青石板铺就的,上阶的石头故意留出松旷的余地,土匪强盗一过来,石头便会发出响声,紧接着鸡鸣狗吠,提醒人们土匪来了。

    在历史上,每当面对压迫以及外敌入侵,浑厚的苗鼓鼓点都会响起。这些牛皮制成的大鼓是苗族部落迁徙过程中的圣物,雄浑的鼓点象征着部落强大的凝聚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防御征战中鼓舞士气的苗鼓已经演化成了更具观赏性的苗族鼓舞。

    穿过历史的烟云,如今的鼓舞已不再为征战和防御而敲响,古老的苗寨也敞开寨门,迎接来自外界的访客。 彭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八月钱塘涛声怒
矮寨:神秘湘西的世外桃源
中南大学有个“鸟巢”
寒山寺游记
欧洲秘境斯洛文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