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发掘古诗词之美

    新学期,教育部对中小学语文教材内容进行了调整,大幅度增加了古诗文的比例,一些学生对古文学习不免有畏难情绪。作为小学语文教师,能否找到一种方式,引领学生快乐地徜徉于诗词之林、领略古诗词之美,从而增加文化修养、陶冶性情呢?依据个人的教学经验,笔者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吟诵吟唱,感受音乐美。从先秦到明清,我国的古诗词大多是可以用来歌唱的。因此,教学时可以通过反复吟诵或试着给诗词谱曲的方式感受和再现其内在的音乐之美和情感之美。如:李煜的《虞美人》、岳飞的《满江红》等唱起来音韵婉转,余音绕梁。另外,我们还可以考虑融入现代流行音乐的元素。比如,我们可以在教学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时,先播放当下风靡一时的流行歌后王菲版流行歌曲《明月几时有》。在这样巧妙合理的“嫁接”中,古诗词教学更有时代气息和普适意义。

    联想想象,赏析画面美。在教学时我们要善于引导学生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来重现、欣赏、品析诗中那一幅幅精美的画面。如:张继的《枫桥夜泊》这首诗,就由“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几个意象构成了一幅孤寂、萧瑟、悲凉、愁苦的秋江夜泊图,映衬出诗人的羁旅愁怀。这样一种通过联想和想象教学古诗词的方式,会有纲举目张、提纲挈领的教学功效。

    字斟句酌,体会语言美。古诗词最讲究“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所以教学时,可以从关键字句入手,发挥学生的想象和联想,体悟诗中的情感和哲理。如:王昌龄《从军行》中“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一个“终”字蕴含着太多的内容,“作豪语看亦可,然作归期无日看,倍有意味”。“用一‘终’字使人读之凄然,盖终不还者,终不得还也,连上句金甲着穿观之,久戍之苦益明。”诗歌语言内在的情感之美一览无余、跃然纸上。

    宋志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任务教学法”激发学生编程思维
多方发掘古诗词之美
水果拼盘“拼”手巧
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初中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