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任务教学法”激发学生编程思维

    可编程控制器是上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工业控制装置,它科学地将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通讯技术等结合起来并发展成为现代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主导控制产品。在本课程的教学中,虽然也有教师采取项目教学法等进行教学,但学生只是机械地把老师编制好的程序或者书本上的标准程序输入到电脑中,没有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完全失去了可编程控制器中的“编程”的初衷。

    “任务驱动教学法”建立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基础上,将实践性和操作性较强的知识与技能以探究式学习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状态。

    在任务驱动教学中,任务的设计应该明确、具有可操作性,同时有由简到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在此基础上笔者自编一本任务驱动本作为任务驱动的主线,在任务本中自选36个典型任务用于教学。

    新课程标准指出,课堂教学应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所以笔者在设计任务评价本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任务的分析、知识重点、I/O端口分配及说明、电路原理图接线、程序的编制、任务知识掌握情况描述、自我评价、组员评价、教师评价、对本任务的分析与思考等。这种开放性的评价体系可以让学生对同一个任务的解决有着不同的编程思路和方法,同时通过任务本可以看到学生完成任务出现的具体问题和解决的办法,抓住典型,循循善诱,以达到全班学生共同提高的目的。

    有了符合学生特点而且任务明确的任务和评价表后,笔者认为任务驱动的实施才是关键。所以在课堂实施中笔者注重“独立”“协作”“分享”的应用。

    独立,就是独立解决问题。笔者在课堂上要求学生认真独立完成任务,遇到问题,首先是通过书本资料或网络资源等独立解决问题,其次才是通过协作请老师或同学帮助解决。

    协作,就是发挥团队力量。近年来一些企业单位在招聘时已经将员工团队协作、团队沟通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在任务驱动法的实施中,笔者根据个体差异性将“动手能力强与弱”“逻辑思维能力强与弱”“学习主动性强与弱”6类学生进行合理搭配分组,以达到优劣互补,共同进步的效果。

    分享,就是在同组之间或在全班同学之间进行学习方面的相互交流。个别中职学生往往课下高谈阔论,课上鸦雀无声。笔者通过让学生在组内或全班学生面前进行学习成果、编程思维等方面的分享交流培养学生的成就感、自豪感,增强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良好人际关系的培养。

    刘建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任务教学法”激发学生编程思维
多方发掘古诗词之美
水果拼盘“拼”手巧
基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初中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