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交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美术想象力和创造力

    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乡三星小学 陈 璐

    想象力是人类前进的动力,是小学美术课堂对学生的培养目标之一。作为一名小学美术老师,培养学生的想象意识和创造能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笔者在多年美术教学实践中,对如何培养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方面,做了以下的研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绘画兴趣,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想象能力

    想象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它是靠平时的积累而产生,平时积累的形象素材越丰富、质量越高,想象就越深刻、越新颖。小学生对美的感受能力有限,我们要给予学生足够的思维时间和想象的空间,要让学生自由发挥艺术创造能力,必须使学生对美术学习有浓厚兴趣,对画画充满激情,才能自由地发挥本身的创造力。

    例如在教学《雪花飘飘》时,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下雪时的一些情景,如一片片洁白的雪花往下飘落,小朋友们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在打雪仗等等。借助多媒体教学工具的运用,学生之间再通过积极地讨论,对于“雪花飘飘”这幅画,头脑中立刻有了立体的印象。

    二、注重能力的培养,发挥学生的综合创造力

    每一个孩子的心都是一个充满幻想和想象的神奇世界,美术课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激发、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对于儿童来讲,创造活动的动力来自于好奇心,正是因为儿童对未知世界有一种好奇,才使儿童在创造活动时有种种不可思议的表现。

    良好的观察力也是美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同时也是创作优秀作品的基础。人们要学会观察生活的点点滴滴,但是怎样才能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力呢?低年级学生的观察能力较低,老师可以让他们在生活中通过仔细观察,寻找乐趣。例如,低年级的学生在美术课堂上思维很活跃,所以可以让他们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把心中所想通过画笔表现在纸上;而中高年级的学生已经有很好的思维去理解事物,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多观察,培养他们自己的观察能力。

    三、利用多媒体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多媒体课件以生动活泼的画面、精巧新颖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思考问题。运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将美术作品以全方位、多感官刺激的方式呈献给学生,伴随着形象、生动的画面展示以及优美悦耳的音乐,学生们进行美术学习的热情也就被极大地激发出来。在教学低年级《海底世界》这一内容时,我首先运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们展示了一段关于海底景观的视频资料,学生们都被这神秘且多姿多彩的海底景象深深地吸引了,通过优美的音乐和动听的解说,不仅给学生们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而且课堂气氛也很快活跃了起来。

    总之,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方法很多,比如: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观察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教师耐心地引导,在重视学生美术基本知识和能力培养的前提下,注重对他们想象思维的培养;通过引导和启发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使学生们都爱上美术学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随心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美术想象力和创造力
刍议初三数学复习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