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新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后进生成因及其对策研究

    邵阳市绥宁县李熙桥镇中心小学  曾德春

    后进生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要促进后进生转化,教师就要全面深刻地了解和掌握他们的心理特点和后进的原因,争取家长、社会的配合,运用合理、恰当的方式对其进行教育。

    一、后进生的界定、特点及表现

    后进生是指素质发展的某一方面或所有方面相对滞后,仍未能达到基本要求,成为合乎标准的学生。后进生包括学业不良学生和行为后进学生,一个后进生可能仅仅是某一方面差,也可能两者兼有。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理论,结合后进生由于缺点错误突出,其心理特征具有明显的消极性,一般表现有自卑心强、厌学心理、意志薄弱、行为品德不良、逆反心理较强、价值观偏差等特点。

    二、后进生形成的原因

    要转化后进生,必须深入实际调查每一个后进生形成的原因,根据每个后进生的特点,因人因材施教。

    1、家庭教育的失误。家庭在教育和培养学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家长的品德修养、文化水平、教育方法以及家庭环境等会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健康成长。

    2、社会消极因素的影响。当前社会上存在着一些消极的因素,社会生活中的种种不健康的思想、情感和行为,严重地毒害着学生的心灵。青少年学生好奇心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都比较差,极易受社会环境中不良因素的影响而形成不良的行为习惯。 

    3、学校教育不当。学生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度过,学校在教育和培养学生中起着主导的作用。如教师偏心不公,对学生不能一视同仁;训斥、挖苦、嘲讽、体罚学生,严重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师生情感对立、同学关系不和谐等,都会使学生心理压抑、精神紧张、焦虑,从而产生对抗心理或心理障碍。

    4、学生自身的因素。有些学生由于不能正确对待自身生理缺陷,而抵触社会、家庭、教师、同学;有的学生情绪不稳定,他们会因一点小挫折而一蹶不振,自暴自弃;还有的学生自控力低,意志薄弱,交友不当。久而久之这些思想、行为就会形成不良的行为习惯或产生思想偏差。

    三、对后进生的教育对策

    只要教师掌握后进生的心理特点和后进的原因,运用合理、恰当的方式进行教育,学生就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成长。

    (一)全面了解学生是转化后进生的前提

    要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教师必须要全面了解学生,对其各方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这是转化后进生的前提。只有充分地了解学生,才能有的放矢地对症下药。

    (二)赏识教育——建立后进生的自信心

    对每一个在学海中翱翔的学生来说,自信心如同一对翅膀,能让他飞得更高更快。后进生更渴望得到被认可、被表扬与鼓励,在转化后进生的教育中我们应该运用赏识教育建立后进生的自信心。

    (三)培养学习兴趣,给他们以学法指导

    后进生之所以后进,大多是因其对学习缺乏兴趣,加上分辨是非的能力不强,难免做出违纪行为。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一定要帮助他们提高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教学上依据因材施教的原则,采取分层教学的方法,让学生喜欢听、乐于学。课堂上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要根据后进生的实际情况布置适当的作业及练习,课后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还可开展“一帮一”活动,让成绩好的学生帮助后进生。在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学法指导,通过学法指导,使学生学会学习,让他们掌握一把开启知识宝库的金钥匙,让学生爱学、会学、学好,并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

    (四)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形成教育的合力

    在家庭、学校、社会中,家庭是教育的基础。要想更好地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学校家庭应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共同促进转化。教师可利用家长会、家访等形式经常与家长联系、沟通,以便及时了解后进生在家的表现状况。同时要注意指导家长掌握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如组织家庭教育讲座活动等,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更有效地配合学校促进后进生的转化。从社会方面来说,动员和协调全社会的力量来加强对后进生的教育工作,如建立校警合作学校,聘请派出所的指导员担任法制副校长,开展对后进生的帮教活动,经常邀请法制人员到学校进行法制讲座,配合学校抓好法制教育,使学生知法、守法,减少和杜绝违法的现象产生。

    只要我们教师有细心、耐心、诚心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有满腔热情和严谨的工作艺术,积极探究有效的后进生转化方法和途径,对后进生动之以情、晓之有理,因势利导,用爱的心雨去浇灌,相信他们也定会长成参天大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数学课堂上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的原因与对策
后进生成因及其对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