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新说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的原因与对策

    邵阳市绥宁县李熙桥镇白玉学校  游  霞

    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主观原因是学生对课业内容没有兴趣,造成了负担;客观原因是教学要求在难度、数量和时间上超出了学生身心的承受能力。

    一、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状 

    近年来,“减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到了基层却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很多学校及镇区主管教育部门大搞应试教育,以致各类测试、竞赛繁多,教辅资料泛滥,课业过多,学生在校时间过长,做运动的时间过少,释放压力机会少。

    (一)学生题海无边苦作舟

    1、作业量大,资料泛滥

    《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对小学生家庭作业量进行了明确的量化,指出:“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因材施教,精选作业内容,禁止搞题海战术,确保学生的正常休息时间,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然而,当前小学生的作业量却远远超出《意见》的要求。

    2、测试频繁,排名盛行

    很多学校各种单元测试、中段考、期末考、月考等名目繁多,学科竞赛接二连三。而部分家长过于重视考试成绩的排名,学校为了迎合家长的这种心理需求,顶风公布考试成绩排名。

    (二)学生在校时间增多

    有的学生每日在校时间长达7小时,毕业班的学生到傍晚17:30甚至更晚才能放学。

    (三)校内锻炼时间减少,学生身体素质逐年下降

    小学课程计划每周安排3节体育课,而有的学校却将这一计划作出其他安排,部分体育课被占用,大课间徒有虚名,学生在校时间虽然较长,但是体育锻炼时间严重不足。

    二、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成因 

    (一)统考现蔽端

    有的学校实施“全面复习”,大搞题海战术。小学生长期处在单一追求分数的紧张学习之中,精神紧张,整体素质得不到发展,体质也受到影响。

    (二)家长高期望

    除了学校课业外,家长还额外布置了不少的学习任务,动员孩子参加各类补课班,学生在教师、家长、家教等轮番“轰炸”下,身心长期处于超负荷的紧张状态下,必然导致情绪焦虑、身心疲惫,产生厌学情绪。

    (三)教师求绩效

    教师绩效考核是为了加强教育教学的科学管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绩效工资是教师收入的一部分,虽占的比例不高,但它象征着个人的荣誉,体现自身的价值,绩效工资高,说明教学成绩突出,评先争优的机会就多。部分教师为了在绩效考核中获得优势,各出“奇招”:

    1、重考法研究,轻教法探讨。有的老师一门心思去猜考题,花大量时间去研究考法,搜集大量的习题让学生练习,却忽略了教法研究,以致教学手段落后,不能走出“课堂效率低、作业练习多”的怪圈,除“时间+汗水”和大训练量,似乎并没有其它方法来提高教学质量。

    2、重考试分数,轻动手实践。《课标》指出:“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手段”。但有的教师不把探索性的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带进课堂,片面认为练的时间越多,做的题量越大,考试效果会越好。 

    3、以罚代教。有的教师急于求成,发现学生做错题目,就罚学生抄十遍或二十遍;有的教师不讲策略,个别学生犯错,集体受罚,占用课堂时间批评学生,造成时间浪费,课堂效率低下;还有的教师缺乏耐心和爱心,把中午留堂作为处罚学生的手段,给学生造成一种心理负担。

    三、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改革对策

    大量事实说明:小学生负担过重的现象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存在着,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已成为长期困扰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顽症,严重阻碍着素质教育的实施和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减负”势在必行。

    (一)改革课堂教学,化苦学为乐学

    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关键在于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化苦学为乐学。学生对学习充满兴趣,学习效率便会增高,学得自然轻松;完成课外作业耗时少,负担自然会减轻。因此,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是研究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切实减轻他们的负担。

    (二)增强锻炼意识,提高学习效率

    提高学习效率,就必须合理地安排活动,做到静动结合、张弛有度。学校要确保体育课不被占用,体育课要多渗透些有趣的活动,让体育课充满生机和乐趣;每天坚持做好两操;丰富大课间活动的内容,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趣味性运动,激发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并形成自觉锻炼的行动,真正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每一天。

    四、结论

    “减负”应从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以及社会因素着手,尤其是课堂教学方面去研究和实践。最终实现“小学让学生快乐,中学让学生学习有兴趣,大学宽进严出”的目标,让孩子健康成长,让孩子幸福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数学课堂上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的原因与对策
后进生成因及其对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