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堂“插曲”
令人难忘

    近日,有机会观摩特级教师薛法根老师执教《诚实与信任》一课。

    在课堂教学中,有一个环节令人印象深刻。薛老师在引导学生准确认读和理解生词后,揭示课文故事发生的地点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在听课者认为接下来老师要带领学生走进这则故事内容时,老师却问起学生对布鲁塞尔“撒尿小孩”知道吗?在大多数学生都摇头的情况下,薛老师给全班同学讲起了布鲁塞尔“第一市民”小于连撒尿熄灭炸药导火线,救下整座城市的故事。老师娓娓道来的讲解,前后用去近两分钟时间,在这一段时间时,学生都在认真倾听着这一则与本课学习没有一丝关联的故事。

    从本课的内容学习来看,这一则故事无疑令人觉得没有讲的必要,但薛老师认认真真地讲了。通过这一则故事,学生知道了布鲁塞尔的一段历史,启发学生有关随机应变处理事务的智慧以及内心民族情感的播种,可谓一举多得。而这些,不与这一篇课文内容有关,却与学生的语文学习有关。着眼于学生语文整体能力的发展,这样的课堂插曲不也是实实在在的“有用”的吗?正因为有这样的课堂小插曲,才让学生的语文学习不那么正襟危坐,让课堂学习有了弹性,有了空间,有了趣味,即便时间流逝,仍能让学生回味其中的美好。

    其实,像薛老师这样令人难忘的课堂“插曲”还有很多。

    在教学《黄鹤楼送别》一课,在介绍武汉著名景观黄鹤楼时,老师用了近5分钟向学生介绍唐代崔颢题诗黄鹤楼,李白望诗兴叹,后来在南京凤凰台仿写崔颢诗的故事;在学习《春联》一课,老师跳出课文讲春联的声律美与对仗,讲起解缙与财主智斗对联的故事,其中“家藏万卷书常用,门对千竿竹短无”的添字联让全班学生哈哈大笑;在教学《少年王勃》一文,与学生讲的首先是文中阎都督力推自己女婿孟学士给滕王阁写序的故事。以上3例,每一例的教学似乎都与课文学习本身无关,可如果细细思考,我们却能感受到这样的课堂中,学生有别样的体验与收获,也许,这同样是我们语文学习的组成部分,语文学习的美好也会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与学生的生命不期而遇。

    张晓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重构教材 “全科”变脸
课堂“插曲”
令人难忘
刷新考试认知
4道题掌握二元一次方程组
二十四节气课程文化思考
试验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