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构教材 “全科”变脸

    在当下中国的基础教育界,谈到课程改革,“小学全课程”无疑是避不开的一个热词。

    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一年级的全科教室,一群热情的孩子七嘴八舌地介绍他们的蚕宝宝:最近又长了多少厘米、食量如何、处于第几期……关于蚕,每一个维度的话题都可以引爆他们的激情。

    在一、二年级,该校采用的是由两名老师包班的全科教学模式,即一名老师完成语文、英语、国学、思品等人文语言类的国家课程的整合,另一名老师完成数学、科学的融合,而音乐、美术、体育学科还是由专门的老师负责。

    包班初始,老师们把一二年级的教材进行删减、重组,然后将学科内部相关联的内容进行跨界、融合,以打通学科之间的逻辑,促进学生思维的横向发展。

    到了三年级,学科逻辑加深,原本的包班授课制就不再适用了。根据学部实际情况,三年级的全科教学采用大主题式,分为月、虫、草木等几个大主题课程。围绕主题,各个学科首先要找到自己学科适合切入的教学内容,制订课程实施行事历,以主题式课程下的学科教学为方式进行教学。

    比如“虫”课程:

    数理科学课上学习高度、长度、厘米的概念,学习动物的基础知识,组织养殖活动,教会孩子观察、记录;人文语言课可以学习有“虫”字偏旁的字,阅读与“虫”相关的书,开展与“虫”相关联的英美文化探究;音乐课也不闲着,音乐老师搜集了许多与“虫”相关的音乐素材,让孩子们一起感受小提琴、大提琴、钢琴的强大表现力;书法、舞蹈形体课探究、书写、创造“虫体字”,用肢体来模仿“虫”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形态;美术课更是把“虫”画到了极致,各种“球迷虫”“超级英雄虫”“机械虫”轮番上场,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色彩搭配能力;而体育课上,老师设计的贪食蛇、蝴蝶游戏大受孩子们喜爱,这些游戏不仅培养了学生组织能力,也通过让他们思考规则在游戏中的意义,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比如“草木”课程:

    数理科学课上,学生们称量了蔬菜的重量,这是在学习“克”和“千克”,还通过比一比学习了折线统计图的绘制,同时,学校开辟菜园,孩子们种植、观察,做了许多的自然笔记;人文语言课上,孩子们通过认识植物,创作热情高涨,写出了各种各样的植物故事;美术课装扮一根树枝,体会各种配饰和色彩带给它的改变;当然还有音乐课、体育课……

    王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重构教材 “全科”变脸
课堂“插曲”
令人难忘
刷新考试认知
4道题掌握二元一次方程组
二十四节气课程文化思考
试验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