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办教育慎提“今年是某某工作年”

    □ 李福忠

    教育行政部门为了加大某一项工作的力度,在工作计划中,常常提出师德师风建设年、教学质量提升年、常规管理规范年、养成教育推进年、安全工作落实年等,“今年是某某工作年”屡见不鲜。

    于是,在当年中,某项工作就被突出出来。先是上面开动员会,下发工作方案,然后基层学校就得依据方案做大量的工作,诸如宣传发动、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开展活动、阶段性总结……实施过程中还得随时接受检查督导,年末还得接受专项考核,也少不了开个表彰总结大会,为活动划上句号,会上还会表扬若干个先进单位,确定几个先进单位典型发言。

    此项工作如此轰轰烈烈地搞一年,当然会有一定的效果,但它的副作用也不可小觑。

    确立当年为“某某工作年”,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今年这项工作是重点,别的工作可松松手了;这项工作今年是重点,明年这项工作可以不抓了。肯定不是。既然不是,那上面为什么要这样提呢?工作思路如此,在做表面的文字游戏,对基层学校工作也是一种折腾。学校各方面工作需均衡发展,而人力、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在某一方面过分用力,一定会导致整体工作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

    教育好比农业,培养孩子同培育树苗一样。树苗要生长,光照、温度、水分、养分、土壤、空气等缺一不可。如果哪位农民在培养树苗时,将某年确定为“养分供给年”“温度保持年”“水分灌溉年”之类提法,并按着这种思路去做,在某一方面用力过猛,而看轻其他方面,不但树苗长不好,还会被世人沦为笑柄。

    教育发展需要的是一种合力。孩子的成长需要学校各方面工作协调运转,不能刻意强调某一方面重要,而忽略了其他方面。单纯地强调某一方面的教育,是违背常识的教育,是畸形的教育。

    如果觉得某一方面弱,的确可以加强一下,但强调当年为“某某工作年”是矫枉过正了。总是搞“运动”,教育就会一直偏离正常轨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论坛
   第08版:广角
   第09版:暑假特刊
   第10版:暑假特刊
   第11版:暑假特刊
   第12版:暑假特刊
   第13版:暑假特刊
   第14版:暑假特刊
   第15版:暑假特刊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拿奖学金就得请客?
做主你的奖学金,不要被绑架
当心!通知书“有毒”
热衷儿童文学创作的教师为何越来越少
对“成绩差被劝退”
要反思如何“治本”
办教育慎提“今年是某某工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