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教师人格力量的引导作用

    永州市蓝山县塔峰镇四完小  陈日昌

    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和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教育的发展日新月异。实施素质教育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使每一个受教育者得到全面发展,这种发展包括精神方面、道德方面、创造能力方面、情感方面以及体魄方面。学生受教育的过程应该是一种人格完善的过程,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本身人格力量所施加的影响。正如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所强调的:“在教育工作中,一切都应该以教师的人格为依据。因为,教育力量只能从人格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任何规章制度,任何人为的机关,无论设想得如何巧妙,都不能代替教育事业中教师人格的作用”。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唯有如此,学生才能敬其师,信其道。可以这么说,教师人格力量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 

    教师的人格力量来自于学识水平与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不仅要在自己讲授的课程中学识渊博,循循善诱,更要通过言传身教,通过榜样和无言的力量,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笔者认为,这种人格力量表现为健康的人生价值观、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走在时代前列的学识。俗话说:“没有人能将自己没有的东西献给别人。”要使学生树立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理想,教师自己首先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为人师表,垂范师德的基础。在孩子们的眼里,教师具有不可怀疑的威信,教师是一切美好的化身和可资效仿的榜样,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的一言一行及对每一个现象的态度,都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对学生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从而对我们整个民族特点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教师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浇灌和培育,让我们的新一代确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他们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增强努力学习、提高能力、奉献社会和报效祖国的责任感。

    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教师人格力量的重要内涵。德高为范是指只有在具有优良品德的人身上,我们才能看到睿智和理性发挥着伟大而高尚的作用。自古以来,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廉洁从教、严谨治学被作为教师个人品德的典范。一个好教师,不仅需要具备教师的传统美德,更需要有良好的意志品质,这种品质不仅表现为“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坚强意志与奉献精神,在当今时代,这种品质还应转化为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创新的自觉行动,不为任何困难所动摇。古今中外教育史上许多留下光辉篇章的教育家,都具有这种意志品质。此外,我认为,教师健康而丰富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也十分重要,这不仅有益于自身素质的提高,表现出人格美和教学艺术美,更重要的是可以影响学生领悟生活与艺术,让学生学会不仅用眼睛,还要用心灵去感受真、善、美。

    从学识方面来说,教师应该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人。庄子说:“水之积也不厚,则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负大翼也无力。”在当今这个“知识爆炸”时代,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就需具有深厚而广博的学识。我认为一个理想教师的知识结构包括四个方面:广泛深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系统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全面准确的教育理论知识,与时代发展同步的教育教学研究、改革、创新的知识和心理科学知识。这就要求教师不能局限于对所教学科有精深的认识,而应对其它学科也有广博的了解。这样才能使自己成为“全才”“全能”教师。所谓“精”就是要“知得深”,对专业知识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所谓“博”就是要“知得广”,能触类旁通,知晓各方面的有关知识。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教师,这一点尤为重要,新时代意味着充满机遇和挑战共存。因此,我认为,教师要走在时代前列,关键要做到以下两点:

    第一、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教师,无论是人文科学还是自然科学的教师,都要将教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作为最重要的职责。对于这一问题,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有过精辟的论述。如我国古代《学记》中早有论述:“君子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表也”。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予渔”讲的也就是这个道理。著名的教育家卢梭提出,教育的问题不在于告诉他一个真理,而在于教他怎样去发现真理。这些都表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要教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对于当今时代的教师,这一任务显得更为紧迫,因为我们要落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推行新课程改革,就是要致力于培养时代所需要的合格人才,迎接即将来临的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知识经济的发展迫切要求我们进入一个“学习化”时代,只有具备“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的能力、善于及时更新知识结构、善于转变观念的新型人才,才能适应这一时代发展的要求。

    第二、教育者首先重视终身学习。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随着创业社会的到来,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更使传统的教育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在未来社会中,就业模式也将产生巨大的变化,无论从事哪种职业,都将存在终身学习的需要,更何况是教师这种“传道、授业、解惑”的职业。新时期的教师应该成为践行“终身学习”理念的楷模,重视和加强继续教育。要不断学习政治理论,提高思想素质,增强师德修养,这是教师在“终身学习”过程中需要不断进行的必修课。同时对所教专业,更需要常教常学,加强信息交流,力求掌握所教学科最前沿的信息和教研成果,要将教学与研究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习的水平;要进一步开拓视野,拓宽学习领域。自然学科领域的教师要增强人文科学素养,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师要加强科学精神的培养和对自然科学知识的了解,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总之,终身学习在当今社会是我们教师能够走在时代前列所必不可少的前提,如果因循守旧,光靠老本,就会被淘汰。

    无数事实证明,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各有不同的人生经验:有的经历坎坷,能勇对困难的挑战;有的志存高远,致力于事业的创新;有的崇尚务实,在平凡的工作中构筑了辉煌;有的好学不倦,把终身学习作为人生的目标;有的爱心无价,以崇高的师德温暖了孩子的心……这些都是无言的力量,是教师人格力量的体现。有一位教育家说: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教师人格力量蕴含着献身、求真、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对于当今的青少年,对于教育工作者乃至学生家长,都能发挥激励和引导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捉鱼记
留守儿童教育的现状与对策
浅谈教师人格力量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