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优质教育从教师开始
——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衡阳市第十六中学   王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赢得了社会舆论的赞誉、学生及家长的敬重。但是,当前我们的教师队伍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有的甚至已经直接影响到了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优质人才的培养。

    几点问题

    一、职业道德淡化、服务意识不强

    受拜金主义的影响,部分教师不甘于清贫、不乐于奉献,工作得过且过,存在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尽力的现象。

    二、教学水平不高,不适应现代教育

    部分教师对“学高为师”视而不见,不能勤于教、善于思,不主动钻研专业知识,教学水平原地踏步,教学效果日趋下滑。

    三、创新意识不强,课堂改革积极性不高

    部分教师不改进教学方法,沿用以往陈旧的教学模式,年年都唱着老调子。

    四、教育教学不大胆,正常工作开展得畏手畏脚

    教育安全压力大,教师生怕发现安全事故,把学生当“温室花朵”般呵护。

    几点原则

    教师队伍建设过程既要有崇高的师德理想作为个人修养的目标,又要从教师自身实际出发,有切实可行的具体要求,不断地加强学习与教育。因此,必须注意坚持以下几个原则。

    一、坚持德为先原则

    着力加强教师的职业理想教育,切实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要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大力宣传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师德建设耳熟能详,使师德内容入脑、入耳、入心,逐渐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使每一位教师明白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什么是必须提倡的,什么是坚决反对的,增强教师的敬业爱岗意识和乐于奉献意识。

    二、坚持实效性原则

    从现实基础出发,从社会关注的事情入手,从教师的底线抓起,保证教师队伍全体人员的基本师德水准,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社会反映强烈的一些失德行业,一步一个台阶地切实推进师德水平的稳步提高。

    三、坚持激励性原则

    坚持对学校乃至整个地区中爱岗敬业、师德高尚的先进模范教师进行广泛地宣传与嘉奖,让少数教师的成功唤醒和带动一批教师。

    几点措施

    一、思想引领,彰显教育“精气”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和载体,坚持以《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为蓝本,结合办学理念、办学意识,把学校这张“精”的文化名片做大、做优,大力弘扬三种精神:敬业精神、钻研精神、奉献精神。树立五种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合作意识、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

    二、制度治校,增强管理“霸气”

    一套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办法才能保证常规教学和谐、健康地进行;一套科学先进的测评体系,有利于激发教师的积极性。教育行政部门应根据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建立常抓不懈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使队伍的建设逐步走向规范化,使教师素质实现跨越性的提高。

    1、量化到位

    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对教师日常教育教学行为的量化考核,以考核积分的办法来记录教师工作业绩,内容涉及教学态度、教学能力、专业知识、教研能力、教学效果等,加大管理监督力度,切实落实工作责任感。

    2、评价到位

    坚持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聘期考核相结合,专业水平评价与师德师风评价相结合。把考核评价结果作为教师个人年度评优、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竞争上岗、解聘辞职的重要依据,激励督促教师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履行教师职责。

    3、奖惩到位

    坚持“奖罚并用,以奖为主,以罚为辅,赏必当功,罚必当过”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大力抑制工作中落后面的滋生,促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教风。教师奖励既要满足其物质需要,又要满足于精神需要。对有违师德、有损教师形象的教师,要及时给予劝诫、警示、批评教育直至给予处分、开除出教师队伍。

    三、引入竞争,凝聚发展“人气”

    教育部门应引入竞争机制,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做法,使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打造一支有着旺盛战斗力的教师队伍。

    1、强力推行教师聘任制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教师聘用制管理,完善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签约管理”的原则,科学设置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和任职条件,完善以签约管理为基础的用人制度。

    2、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制

    充分发挥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建立健全优胜劣汰、有序竞争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把报酬与贡献联系起来,坚持向关键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倾斜,向教学、教研一线倾斜。

    “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希望通过大力加强教师的队伍建设,使我们的教师真正做到自尊、自律、自信、自爱、自强,用自己的人格塑造学生的人格,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学生的行为。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切实担负起培着高素质人才的重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十年光阴谱写的职教故事
打造优质教育从教师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