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美叫普者黑

    普者黑位于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西北部,距昆明286公里,距县城13公里,是云南新开发出的景点,因被选为《爸爸去哪儿》的取景点而名声大噪。与其被丽江、大理、西双版纳水泄不通的人流弄得晕头转向,大可改道来这里尝个新鲜。普者黑辖普者黑、仙人洞、水围营、板桥等10个村小,被称为中国独一无二的山水田园风光。

    普者黑湖为高原淡水湖,也叫灯笼湖,“普者黑”是彝语音译,意为“盛满鱼虾的水塘”,当地人民又称它为“珍珠湖”。普者黑湖湖水清澈,船行湖中,夏日可看到万亩荷花绽放,远处孤峰巍峨屹立,景色悠远秀美。

    青龙山坐落于普者黑湖畔中部,主峰海拔1555.8米,与南边的凤凰山相对,形成了“龙凤呈祥”的格局,山上有火把石洞、月亮洞、张咀石洞等8个溶洞。北部湖面有3座峻秀的岛状孤峰,其中的火神山(珍珠岛)上绿树青枝,落影水下,为峰之骄子。站在青龙山上,可俯瞰普者黑全貌,也是观日出和日落的最佳位置。

    这里河流湖泊密布,蜿蜒曲折的水道环绕于莽莽青山间,偶尔划过水面的小船在湖水中激起涟漪,划破了水中的蓝天、白云和远山,引得水中的鱼虾欢快地跳跃,淳朴的彝族乡民、有趣的民俗节日、古老的村落、溶洞景观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田园图,成为云南土地上的另一处世外桃源。

    在这里,你也可以卷起袖子到泥塘里挖藕,乘着彝家人世代相传的独木小舟荡入连连荷叶深处,和宝贝在一起,就算只钓到小鱼小虾也忍不住开怀大笑;还可以和当地的撒尼族村民唠唠嗑,感受当地淳朴的民风民俗,夜晚的篝火晚会更是让人体会到撒尼人最简单纯粹的快乐。 刘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桃花潭里赛龙舟
有一种美叫普者黑
圣马力诺:没有红绿灯的古老国度
长沙城里的“天然氧吧”
湖南省工艺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