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圣马力诺:没有红绿灯的古老国度

    圣马力诺共和国是欧洲第三小国,仅次于梵蒂冈和摩纳哥,国土面积为61.2平方千米,人口约2万,位于欧洲南部,意大利半岛东部。

    相传公元3世纪下半叶,马力诺居住在今南斯拉夫的阿尔贝岛上,他是一名石匠,靠采集石头为生,因反对当时的封建统治而受到封建主迫害,被迫驾船离开故乡,跨越亚得里亚海,来到蒂塔诺山,居住在悬崖的山洞里,继续依靠采石为生。后来,一批又一批为躲避封建主迫害的人逃到这里,逐渐形成一个“石匠公社”。再后来,“石匠公社”宣告成立共和国,马力诺被视为国家的创始人,人们为了纪念他,将这个国家定名为圣马力诺共和国,并把马力诺最早定居的城市定为国家的首都,命名为“圣马力诺市”。

    首都圣马力诺市虽然不大,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欧洲古城。圣马力诺市的最高处是皮亚涅洛广场,这里是圣马力诺最繁华的地方,全国的秀丽景色可以尽收眼底。庄严雄伟的蒂塔诺山的3个山峰上各建有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堡,壮观非凡。有些小商铺还出售伟人牌啤酒,有列宁牌的,有斯大林牌的,还有毛泽东牌的,非常有趣。圣马力诺市每年接待的游客多达300万人次,几乎相当于全国居民总数的150倍。

    不要小看圣马力诺,虽然它面积狭小,却是世界上第一个开展邮政业务的国家,国家发行邮票所带来的收入占到了国民收入的10%,精美绝伦的集邮册、首日封和圣马力诺硬币都是旅游收入的重要来源。自从19世纪开始发行第一枚邮票起,邮票业已经陪伴了这个古老的国家130多个春秋,至今仍然为这个国家的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圣马力诺人口虽然只有2万,却拥有各种汽车5万辆,而且国境内大小交叉路口都没有红绿信号灯。没有红绿灯,交通却井然有序,这得益于圣马力诺科学的公路设计和交通管理。该国的道路几乎全是单行线和环行线,开车人如果不进家门或停车场,一直开到底,就会不知不觉地原路返回了。在没有信号的交叉路口,驾驶人员均自觉遵守小路让大路、支线让主线的规则。各路口上都标有醒目的“停”字,凡经此汇入主干的汽车都必须停车观望等候,确实看清干线无车时才能驶入。 

    欢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桃花潭里赛龙舟
有一种美叫普者黑
圣马力诺:没有红绿灯的古老国度
长沙城里的“天然氧吧”
湖南省工艺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