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5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来“繁”字这样写

    记得那是一堂语文写字课,按照以往的常规教学,我让学生先观察,然后跟随我在空中描,接着我在黑板上范写,学生再练写。当我在黑板上范写“繁”字时,刚刚写到第四笔“横折钩”,学生七嘴八舌地喊起来,“老师写错了”“老师这个字您写错了”……

    当时我很纳闷,心想:没写错呀!我仔细看了看,问道:“是笔顺错了吗?”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不是笔顺错了,这个字的竖不出头,并且没有钩。”我一听更纳闷了,说:“不可能,这个字老师都写了20多年了,上下结构,上半部分是个‘敏’字。”

    听我这么一说,有的学生在下面小声嘀咕:“是不是书上印错了?”有一个学生拿着书指给我看,“老师,你看书上就是这么写的”。我一看,果然像学生所说的。我心想:书上肯定是印错了。

    这时,另一个学生拿着与教材配套的写字书对我说:“老师,写字书上也是这么写的。”我赶忙接过来一看,确实竖不出头,而且没有钩。

    我有些糊涂了,心想:难道真的是自己写错了?可从来没有人告诉我这么写不对呀。

    我有些不甘心,于是拿出现代汉语词典查找,我发现词典上的字与教材上的写法一样。这时有几个学生也查起了词典,他们把词典纷纷举给我,争先恐后地说:“老师,词典上也是这么写的……”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我想这个字之所以这么写,一定是给下半部分腾地方。”

    这一次我真的是心服口服了,我承认自己确实错了。怎么办呢?这么多学生的眼睛注视着我,想到自己平时总是教育学生知错就改,可自己犯了错误,难道对学生就没有交代吗?想到这里,我郑重地对学生说:“原来‘繁’字这样写,老师谢谢你们,是你们纠正了我20年的书写错误,老师真诚地感谢你们。”听了我的话,学生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李金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纵横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文化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带着问题探究“约分”
科学课“动”起来
在快乐中学语文
原来“繁”字这样写
手绘童话书
六招提升作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