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例谈巧设任务活动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

    湘潭市湘钢一中  舒  薇

    本文系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一般项目:“基于任务活动,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渗透思维品质的培养”研究成果。

    【摘要】本论文从设置任务活动的角度,探讨了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的有效途径。结合教学实例,对课题《基于任务活动,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渗透思维品质的培养》的研究有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创造性思维 任务活动 发散思维 集中思维 

    一、引言

    思维品质,又称智慧品质,它是人的思维能力差异的表现,是智力与能力的核心部分,思维品质主要包括思维的深刻性、灵活性、批判性、创造性和敏捷性五个方面。

    本着提升我校教师和学生思维品质的目的,我组申报了省级课题《基于任务活动,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渗透思维品质的培养》并成功立项,通过深入研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下面我就在教学中如何巧设任务活动以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品质谈几点心得。

    二、高中英语教学中巧设任务活动,多途径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创造性思维,即通过思维不仅能揭示事物的本质,还能在此基础上提出新的设想。研究证明,一个创造性活动的全过程,要经过从分散思维到集中思维,再从集中思维到发散思维,经多次循环才能完成。教师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时,既要努力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又要下功夫培养学生的聚合思维能力。

    (一)听说教学中训练学生创造性思维的任务设置

    任务片段一:先根据图片及提示词编造故事,预测情节, 再听力验证

    爱因斯坦说:“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如果一个人掌握了他的学科的基础理论,并且学会了独立地思考和工作,他必定会找到他自己的道路,而且比起那种主要以获得细节知识为其培训内容的人来,他一定会更好地适应进步和变化。”

    (二)阅读教学中训练学生创造性思维的任务设置

    任务片段一:梳理文本内容,构建有效信息,导出合理推论

    思维的两个阶段:产生想法阶段和进行判断阶段。产生想法的阶段与“创造性”有必然的联系。在这一阶段,头脑中产生有关问题或难点的各种概念、各种处理方法和可能答案。有效的思考者头脑中产生的概念覆盖面大,对问题会进行多视角观察,然后确定问题的性质,他会考虑许多不同的调查方式,在作出判断前产生许多想法。另外,他也更愿意承担智力风险,想法奇特,甚至荒唐,独创意识强烈。

    我们的教学是一种创意教学。创设创意性文化环境与资源支持是提高学生创新意识的条件。为思维提供延伸性条件,设法使学生们张开想像的翅膀。

    三、发展创造性思维品质的其他技巧和注意事项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品质还应该做到下几点:

    1、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找出关联(几张图片构想出一个故事或一篇文章、几个词组成一段文字);采用新方法(复述文章);想出新结局(为文章的结尾设想新结局、续写文章、改写文章);赋予新内容;提出新见解(express disagreement与文章所提的观点相驳,但可以解释清楚)等等。

    2、保持好奇心。大部分学生在学语言的过程中,思维都是反应型而不是主动型。只要我们设法让学生对周围的事物保持一颗好奇心,机会就随手可得。

    3、善于观察。在观察中要做到细致入微,明察秋毫,必须从不同角度进行观察。我们可以鼓励学生观察句子结构、比较分析句子结构等等。

    4、运用启发式教学。可以采用下列手段:①悬念启发,给学生创造一个期待的心境。②多媒体进行启发,如电化教学、电脑、幻灯、录音等现代化教学工具、化抽象为具体,化静为动,化远为近,化复杂为简单,图文并茂,形声结合。③对比启发,教学中运用相互联系而又容易混淆的知识,引导学生进行正反对比和新旧对比。④设疑启发,比如:发散提问法。

    四、结束语

    英语教学不仅仅是传播知识的过程,更应注重的是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见性,即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使学生在理解和应用英语方面更加得心应手。教学中,教师应当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启迪他们接受多样化的思维过程和认知方式,以宽容、欣赏、鼓励、尊重、信任的姿态看待自身的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小学语文教学之我见
浅谈怎样提高体育教学的效果
例谈巧设任务活动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
更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