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怎样提高体育教学的效果

    湘西自治州龙山县第四小学  李发孟

    在体育课教学中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教师所要教的动作在某种程度上本是学生会做的,如掷球、运球、投篮、跳远等。但遗憾的是,他们的技能和本领多半是在缺少明确教育目的的情况下形成的,存在不规范甚至严重的错误。因此,教师若要求进行某个动作的练习时,以前不正确的动作记忆就自觉或不自觉地浮现在学生的眼前。

    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当在一开始就告知并指出学生常犯的错误是什么,然后示范各个动作的正确做法。在示范中要对学生作出明确地提示,指出首先应注意什么要领,然后还要注意哪些方面。

    当学生只是知道了动作,但自己还不会做时,有可能使他们在教师的示范与其视觉记忆中保留的那种“图景”,在联想的基础上形成某种动作表象,这些“浮现的”视觉表象不一定就是正确和规范的。因此,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时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况:教师提出某个动作的练习,通过简明地讲解、示范并让学生练习时,学生能相当有把握地完成动作,但与示范的动作相差很远。

    出现上述问题,教师不应当责备学生,因为他们虽然看过教师的示范,但是接受个别动作却没有应有的定势。因此,许多学生就“凭记忆”做该动作。教师的任务就在于,在周而复始的教学过程中通过示范和讲解,使学生建立正确接受个别动作的必要的心理定势,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示范上,以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

    从上可以看出,在各种动作教学时进行正确地讲解,对于提高体育课的教学效果具有重要意义。教师讲解动作的要领时,要打动学生的情绪和情感,适当强度的情绪兴奋可以加强注意、知觉、表象、思维的心理过程,缺乏必要的情绪背景,学生的注意力就难以集中,示范和讲解就不可能取得成功。而要使讲解具有情绪的色彩,教师就应采用多种方法。比如,在讲解动作技术时,可以以优秀运动员为样板,教师巧妙而不是形式主义地示范和讲解优秀运动员的技术,可以在学生的心理上形成良好的情绪背景,有助于学生正确地掌握动作要领。此外,某些练习的示范和讲解也可以与劳动、生活和军事实践中鼓舞情绪的方法结合起来。教师指定最训练有素的学生来示范,同时给以讲解 和答疑,就可以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情绪。这种方法的成功与否,多半取决于教师简明的语言、清楚地示范及手势的感染力和表现力。

    分解教学法也是提高体育课教学效果的重要方法,因而被教师们常常采用。但是必须注意,不是所有的分解都能提高教学效果。重要的是,分解动作在完整动作中需要借惯性完成的动作之前,总分身体或整个身体不丧失惯性。例如,中小学滑旱冰教学中就广泛采用分解教学法。在两步交替滑行教学时,假如先学单腿蹬地,然后学单腿滑行,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方法就是不合理的,因为在完整的滑冰动作中,运动员在整个身体高速运动的条件下蹬地,因而把蹬地与滑行分解开来教学会形成不正确的技能——使不正确的滑跑姿势固定下来,以后又不得不花许多时间来纠正这些错误。

    在教学过程中,练习的重复次数对提高教学效果也是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在教学的开始阶段,不应追求重复次数多,因为这个阶段重复次数多了会使暂时还不准确的动作被固定下来。这里应当掌握的一个原则是:在教学开始阶段重复次数应当最少,而较晚阶段重复次数应当最多。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应当牢记:每次重复不准确的动作,给教学过程带来的害处肯定会比益处多。

    总之,围绕如何提高体育课教学效果这一问题,有很多方法需要探讨和总结。体育教学应当从体育课教学实践和学生的自身特点出发,研究出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而不能把每一节课都只当作一次任务来完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小学语文教学之我见
浅谈怎样提高体育教学的效果
例谈巧设任务活动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
更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