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越钱氏”姓氏文化中的品格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  施芸

    在中国,历来讲究名门大姓,以姓氏划分家族,这种姓氏文化中又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

    “吴越钱氏”家族的家国文化、诗书文化、名利观等独特文化品格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只有对自己家族的独特文化进行寻根溯源,并像“钱氏”家族一般将这种自身的文化品格相传下去,这样一个家族才能找到自身独立于芸芸众生中的独特之处,并永久的传承下去。

    “化国为家,家国一体”

    在“家国”之中,中华民族一直都受到了一种“先有国再有家”的观念影响,“吴越钱氏”始祖深知:“民为社稷之本,土乃百物所生”“有土斯有财”“无水即无民”。

    吴越国的开创者钱鏐,在镇压唐末黄巢起义军中立下战功,被封分为“权杭州军州事”,之后又升为镇海军节度使,唐昭宗天复二年被封为越王,开始经营“钱氏”家族的王业。为结束战争给百姓以安居乐业的生活,他主动上表愿意称臣,钱鏐因此又受封为吴越王。

    受封为吴越王后,钱鏐时刻谨记要保家卫国,宽待百姓,他主持兴修水利、治理太湖、疏浚西湖,使得江浙地区富庶一方。钱鏐不仅给江浙地区的子民带来了安乐富庶的生活,也给“钱氏”家族的发展和壮大留下了生存的策略和指南。“钱氏家训”“武肃王八训”和“武肃王遗训”都是钱鏐留下来的宝贵财富。至今,为纪念钱王功德而建的雷峰塔、保俶塔、灵隐寺、钱王祠和钱塘、钱王堤等杭州风景名胜仍旧伫立在江浙地区。

    “子孙虽愚,诗书须读”

    饱读诗书一直是我国对有才之人的一种评判标准。的确,读书不仅能使自己获得相应的成就,最重要的能丰富自我的内心,使自己获得提升。“钱氏”家族能够长盛不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钱氏”家族“子孙虽愚,诗书须读”的文化品格。

    在《钱氏家训》中,钱鏐要求其后裔一定要做到“尊教重学”,并且多次提及到“子孙虽愚,诗书须读”“爱子莫如教子,教子读书是第一义”“兴学育才则国盛”等教育观。

    “钱氏”家族“好读书”的文化品格相传至今,我国现代著名的语言学家钱玄同时刻用“活到老,学到老”的名言教育自己的子女。现代勤奋好学的典范还有我国国学大师钱穆。钱穆出身于“钱氏”书香门第,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从小特别爱好读书,在读书方面,钱穆达到了一种苦读、奋读的境界,钱穆曾说“白天一有空便读书,夜不能寐也是读书”,真可谓是“钱氏”家族终身读书的典型人物了。

    “钱氏”家族也正是在这种重视“诗书”的文化氛围下,形成了杭州“向学重文,尊贤渴士”的“钱氏”文学世家,这大概也是杭州千年以来就人文鼎盛的缘由之一了。

    “淡泊名利,自强不息”

    “吴越钱氏”家族在对待权势方面也算是一种特例。“钱氏”家族在几代钱王的影响下,形成了一种淡泊名利的家族文化品格。

    经历了唐朝灭亡后梁建国后,任职镇海节度使的钱鏐为了保全吴越地区百姓的安宁,主动上表称其愿意俯首称臣。“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必谋之”这是《钱氏家训》之一,目的就是为了教导“钱氏”后人淡泊名利,一切以国家为出发点。“钱氏”后裔中淡泊名利的典范也是数不胜数。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毅然放弃自己在美国的优厚待遇以及个人地位,冒着生命危险也要回到祖国。

    淡泊名利不意味着无所追求,在淡泊名利的同时,能够找到自身的精神追求,并自强不息的为之奋斗,“钱氏”家族做到了这一点,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大智大勇,同时又是一种度德量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看脸”不会长久
“吴越钱氏”姓氏文化中的品格
展示别样的沈从文
拜伦带着《唐璜》悄悄走了
怀念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