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停止对孩子“哭穷”的教育

    □ 吴 佚

    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了,相信追了这部剧的人都会对国家某部委项目处长赵德汉这个人物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清楚地记得自己受贿的金额——人民币两亿三千九百九十九万五千四百元,而面对满满一冰箱的钱,他竟然说出:“我一分钱都没花,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穷怕了。”虽然赵德汉已经当了处长,坐享荣华富贵,但仍然是“穷怕了”。从表面上看,是小时候家境贫寒缺乏安全感的后遗症,但其根本原因是:儿童时代没有受到家长良好的教育与指引。

    与孩子“谈钱”,已经是每一位父母无法避免的教育话题。聪明的父母从来不会跟孩子哭穷,哭穷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能让孩子被穷吞噬。而教孩子认识钱,意义远在钱之外。

    我曾经在商场中见到过这样一幕:孩子看中一个几块钱的玩具,想要妈妈给他买,妈妈瞪孩子一眼,歇斯底里地大吼:“你知不知道妈妈每天上班多辛苦?赚的钱除了给你上学外,只够每个月的生活费,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孩子被吓,大气不敢喘,难以理解为什么前一秒还笑得像春风般温暖的妈妈,此刻却这样无情。

    我不否认孩子会因为父母经常的“哭穷”而变得节俭,但孩子内心的匮乏感也会伴随着孩子一生的成长,并且会因匮乏感而带来诸多的毛病。因为穷意识背后紧逼家庭的压力占据了大脑,很容易影响孩子的眼界和格局。

    经济上被严格管制,物质一直未能被满足的孩子,长大后容易处处追逐金钱,很难获得真正的快乐人生。我有位从小被穷养长大的高级白领朋友,早年间手上存款就不低于60万,她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从2011年开始劝她买房,当时首付很少就可拥有市区极具开发潜质的商品房。但她就是没勇气从那60万的存款中拿出很少的一部分来获得自己的房子,而如今哪怕把60万都拿出来,也仅仅够一套市中心商品房的首付。她每次出去旅游,被朋友拉去买护肤品,喝一杯30多元钱星巴克的时候……都处在一种很痛苦的状态。我的这位朋友就是这样,即使凭借自己的劳动赚到钱也不舍得安心享受。故事背后她的家境并不很贫穷,但父母“贫穷的思维”影响了她一生。

    从小被灌输贫穷观的结果,往往是孩子特别在乎钱,因为小时候长期处于贫穷和窘迫,长大了很难有安全感。“贫穷的思维”就像一种遗产,无论我们的孩子愿不愿意继承,它都会被记在孩子人生的户头上。

    那么,我们该如何跟孩子谈钱?

    一个孩子的内心是否富足或贫瘠,并不完全是由于物质是否缺乏而导致,而是一个家庭对待生活的态度。即使一个非常富裕的家庭,但如果过分地跟孩子强调金钱的来之不易或者大人处处对金钱执着,甚至将金钱的维持建立在孩子的痛苦上,那么孩子的内心也是不能富足起来的。

    所以,不要告诉孩子,这个商品很贵,我们买不起,而是告诉孩子,我们每个月都有预算,现在已经超预算了,我们只能下次再买;可以跟孩子商量,这个商品适合更大一点的孩子玩,等你长大一点再买;不要告诉孩子,家里没有钱,只能靠你了,你要好好上学,才能赚钱养家。

    作为家长,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很重要,可以定期给孩子零花钱,规定好零花钱的应用范围,比如告知孩子以后想要买小玩具、小零食,都可以自己买单了。孩子想要什么的时候,提醒孩子用自己的零花钱去买。

    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合理理财,还应该教他们如何“给予”,让孩子明白,钱不仅仅是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的工具,它的价值还应体现在帮助他人上。

    聪明的父母从来不会向孩子哭穷。父母应该是自己努力做好自己,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请停止对孩子“哭穷”的教育
给孩子失败的机会
女孩应该会做点家务
孩子“软硬不吃”可用“加减乘除”
零花钱来得太易就变得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