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4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孩子失败的机会

    □ 彭根成

    去英国旅游的时候,我住在了老公的朋友家。老公的朋友叫查理,他们曾经是中国公司的同事。查理和他的妻子凯瑟琳都非常友好,他们有一个7岁的儿子,小家伙一头金黄色的头发,活泼好动,会讲简单的中文。在朋友家的几天里,感受到了他们对孩子的另一种爱。

    到查理家的第一天,我们就发现英国人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不同。那天晚上,我们吃完饭,我主动帮凯瑟琳收拾碗筷。可查理夫妇及时制止了我,他们说这些事情不用我们做,我想可能因为英国人也像我们一样客套吧。可让我吃惊的是,做这些工作的竟然是他们的儿子小查理。我不禁诧异他还这么小,怎么能做这些呢?女主人笑着说:“不要吃惊,小查理从两岁起就学着洗碗了,这些对他来说都不算什么。”我能感觉自己当时的失态,一下子脱口而出:“天哪,两岁的孩子怎么能干这些呢?”女主人显然为我的吃惊感到不可思议,她说:“为什么不能?”

    旁边的查理向我们解释说,几年前他明知儿子是不可能胜任洗碗的,但他还是让儿子尝试地去做了。那时,他不仅把自己浑身弄湿还打碎了碗。当儿子沮丧地哭起来后,查理给他洗了澡,换了干净衣服,然后自己系好围裙,示范如何把碗洗干净抹干。查理的想法非常简单:要给孩子失败的机会,面对失败,一次次改正错误,直到成功,这不只是教孩子学习并掌握能力,同时也是教他一种人生态度。

    “要给孩子失败的机会”,查理夫妇对孩子的教育方法震惊了我们。更多的时候,是我们缺乏耐心,想着让孩子做还不如自己来呢。可是很多父母却忽略了一个事实:敢于放手让孩子尝试,才能帮孩子从小学习规避危险。因为孩子不能总在我们的眼皮底下,被开水烫伤,被剪刀划伤,这些都是生活里常见的危险。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见识了小查理的独立能力。每天,他自己定闹钟起床,自己冲奶煎鸡蛋。一切收拾好以后,他自己走到校车站牌下。不仅如此,家里的水管、电器坏了,小查理也能修,甚至修汽车,他也能说得头头是道。

    和朋友家的孩子相比,我家孩子在生活能力方面差得太多了。平时,孩子即使想要尝试,我和很多父母一样,担心他做不好。可是不给孩子失败的机会,他怎么可能学着成长呢。从英国朋友那儿,我不仅学到了教育孩子的方式,还对自己以前的做法进行了反思:我们中国的父母经常喊累,是不是因为我们剥夺了孩子太多尝试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家教
   第07版:课堂
   第08版:文化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论坛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广角
   第16版:纵横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新说
请停止对孩子“哭穷”的教育
给孩子失败的机会
女孩应该会做点家务
孩子“软硬不吃”可用“加减乘除”
零花钱来得太易就变得轻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