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数学教育应充溢创新思维

    湘乡市东方红学校  王玉兰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知识经济的发展,创新教育已经成为科教兴国和素质教育的主旋律。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奏响培养学生“三创”(即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乐章,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提倡学生自读教科书,给学生思考的机会与时间,面对书和教师质疑,鼓励学生“勇于提出问题,善于提出问题,不懂决不装懂”。

    如:教学第三册P50第10题“乘加、乘减”时,出示:3+3+3+2,可以改写成乘法算式3×3+2后,一学生随口提问:“老师,3×4-1行吗?乘加算式可以改成乘减算式吗?”这时,我立即出了一道5+5+5+5-4,可以改为哪几种算式?其他学生们在这位学生的创意启发下,互相讨论,不断开拓自己的思路,竟然提出了许多不同寻常的见解:5×4-4;5×3+1;5×5-9……

    其次,运用评价的导向作用,我常常采用百分制+星级制相结合的办法。分数只能表明学生对数学知识掌握正确与否,而星级可表明学生创造思维的成果。分数高不等于星级高,分数低不等于星级低。例如第九册数学书中有一道这样的题:“滨海公园原有20条船,每天收入360元,照这样计算,现在增加15条船,每天一共收入多少元?”书上的综合解答式:360÷20(20+15),当学生列出:360÷20×15+360 为★级;360+360×(15÷20)为★★级;360×(1+15÷20)为★★★级。

    再次,巧妙利用逆反心理,培养学生逆向思维。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创设问题情境积极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巧妙地利用学生的逆反心理培养逆向思维的能力。

    如:甲乙两车分别从AB两地同时相向而行,(条件a)甲车每小时行40千米,乙车每小时行50千米,5小时后相遇,(条件b)AB两地相距多少千米?这是一道基本的相遇应用题,学生做完之后,我指着条件a强调:“同时相向而行”而后歪着头故意一副稚气而又倔强的表情问:为什么要“同时”呢?学生被我的表情逗乐了:“是呀,不同时就是你先行我后行。”我心中窃喜:“怎么你先我后?谁能把条件a改一下。”学生甲得意地抢答:甲车从A地出发,1小时后,乙车从B地相向开出。如此巧妙设问,充分利用学生的逆反心理,引导他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顺利完成应用题由简单到复杂的过渡。当然这种改法还有几处,如“相向”改为“同相”或“反向”,“相遇”改为“相距”等。

    最后,开展创造性实践活动,挖掘教材中的现实活动因素,为学生的再创造活动提供充分的可能。

    如教学“乘法口诀”时,课前我让学生准备8个圆片,让学生摆出:4个2,很快摆好了。并列出算式2×4,这时我提问:“你观察摆的图形还发现了什么?”同桌互相讨论得出:从不同方位看(竖着看)就是2个4,我给予充分肯定后,提问:“你能找出这两个算式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吗?”通过动手摆一摆,用眼看一看,得出:“这两个算式两个乘数交换了位置,积不变,用的是同一句口诀:‘二四得八’。”从摆一摆,玩一玩,看一看,议一议中找出规律,学生尝到了胜利的喜悦,主动探索的精神更足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课堂
   第08版:乐游
   第09版:人物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教研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畅谈
   第B3版:交流
   第B4版:论坛
“幸福”的辩论赛
诗歌教你怎么做
调皮幼儿转当“助手”
学生自编自演“感恩”课本剧
在游戏中
寻找写作素材
小学数学教育应充溢创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