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含羞草的花朵

    湖南省散文学会会员 黄孝纪

    今年五月,我来到陌生的浙江义乌谋生。在收拾租的房子时,我在阳台上发现了三个小花盆,里面的土已经干了,看不出丝毫生命的迹象。不过,我还是把三个有泥土的花盆浇了个透。我心想,说不定这干枯的泥土里还深藏着生命的种子也未尝不是没有这种可能和奇迹!

    我每天都要往这三个花盆里浇点水,不经意间,几天过去了。有一天早上,我起床来到阳台上,看到其中一个小盆里,竟然冒出来几点绿色的嫩芽。我一阵惊喜!又是一周过去,嫩芽长成了绿油油的小苗。我已经能认出它的端倪了——一株顽强的吊兰!

    在之后的日子里,我每天给它浇水。吊兰渐渐茂盛起来。有一天,我偶然发现,在那盆吊兰的叶子底下,又长出了一种不知名的小植物,木质状的,带小小的叶片。我当初以为,这可能是一株荆棘草或荆棘树,因为它的形状跟我儿时印象中的带刺荆棘太相像了。不过,我想,既然它与我有缘,长出来与我为伴,我就给它水喝。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吊兰和不知名的那棵荆棘草,陪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孤独的早晨和傍晚。

    就在不久前的一天,我在阳台上取衣服时,偶然触碰到了那棵荆棘草,奇迹发生了,那草的叶子竟然合拢了,长长的叶柄也立即垂了下来。我猛然一惊,是不是我把它碰断了?凝视了一会,发现叶柄并没有断,我才放了心。隔了一阵,待我再次来到阳台时,竟然发现那原先合拢的叶片和垂下的叶柄又恢复了原样!我顿时明白了,这是一株含羞草!在我儿时曾经在某个地方看见过。我不免为这意外的发现一阵狂喜!

    今天早上,我同往常一样,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来到阳台,看看老伙计。突然间,眼前一亮,搁在阳台防护网上的那盆含羞草,竟然开出了一朵球状小花来,红红的,在一丛绿色中十分耀眼!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含羞草开花,感到格外惊喜。在此之前,我原以为,含羞草是不开花的。

    生活就是这样,往往充满了奇迹!当你用爱善待每一个生命时,哪怕一花一草,它们也会回报你一份又一份惊喜和灿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法制
   第08版:广角
   第09版:纵横
   第10版:科技
   第11版:随笔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湘韵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论坛
   第B3版:交流
   第B4版:畅谈
含羞草的花朵
想起雪敏老师
山村做了城市的俘虏
柿子温暖
家是什么
蟋蟀鸣清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