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合

第03版
师说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教育阳光服务体系为百姓排忧解难

    ● 开全国先河,构建“四级联动”

    ●“24小时不下班”在线服务

    本报讯(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李旭林)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有诉必查,从2013年开始,湖南教育系统通过构建广覆盖、全方位的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并充分借助网上办事大厅、微信群、政务微博等信息化媒介,为社会公众提供了“24小时不下班”的优质在线服务,极大畅通了群众对教育的诉求渠道,真正实现了“人不出门、事不出楼”,教育行风不断优化。11月25日上午在岳阳市召开的全省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透露,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省、市、县、校四级联动的教育阳光服务体系,全年受理各类服务事项超过3.3万件。

    在此次现场会举办地岳阳,市、县、区已经同步建立11个阳光服务分中心,各学校共设立228个服务点,以阳光信访、阳光招生、阳光招教、阳光政务为重点的阳光服务内容涵盖了教育服务的各个方面。

    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介绍,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是我省教育系统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的一个特色自选动作,旨在便民利民,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这项自上而下、层层联动形成一盘棋、实现全省广覆盖的教育便民举措,开全国先河。经过1年多的建设,目前省本级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已于今年年初正式运行,市州一级完成建设14个,县市区一级完成建设120个,中小学一级完成建设4140个,高校一级完成建设75个。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共受理各类服务事项33674件,其中举报投诉类7092件,求助帮扶类7580件,尤其集中在一些“上学难”、“入园贵”、教育乱收费等一些教育民生热点问题,搭建了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直通车。

    会议透露,目前市州以及县、市、区一级教育阳光服务实体平台大都已完成建设,下一步将主动运用微博、微信等便民方式,全面推进网络平台运用,推动教育服务从传统的服务大厅接待、电话接听等传统手段向“24小时不下班”的网络服务全面转变。目前,全省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正在研发调试,并将在年底投入试运行,2015年全面铺开。

    王柯敏表示,今年湖南省教育厅将把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纳入对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从而确保群众遇到困难时能主动找教育阳光服务中心,让教育阳光服务工作深入人心、全面普及。  

    数据显示,通过构建覆盖全省的教育阳光服务平台,2014年,省、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举报投诉占全省教育举报投诉总量的9.5%、26.5%,分别比2013年下降5.5和1个百分点;县一级的投诉量由2013年的56%上升到64%,呈现出重心下移的趋势,生动说明教育服务渠道畅通,有效促进了实际问题的解决。

    会上,岳阳市、湘潭市、常德市、湖南财经学院、湖南文理学院5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师说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文化
   第07版:心理
   第08版:可乐
   第09版:风采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湘韵
   第15版:关注
   第16版:广角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科教新报.教研
   第B3版:科教新报.畅谈
   第B4版:科教新报.论坛
把教育做到孩子心里去
如果伤痛会说话
湖南教育阳光服务体系为百姓排忧解难
给孩子生命播下平安种子